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准格尔旗工业经济转型摁下“快进键”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准格尔旗工业经济转型摁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2/03/28 产业 浏览次数:63

3月25日,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着进行装配作业。厂区内,一台台崭新的新能源无人驾驶矿用车整装待发,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最后试驾。“在5G互联网的保障下,这些成品矿用车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能够顺利完成各项规定任务,并即将运往周边各大煤矿。”伴随着“叮叮当当”的作业声,公司生产部组装厂车间副主任苏科兴致勃勃地说。

铁辰智能新能源无人驾驶矿用车项目已完成投资5亿元,具备年产11400台新能源矿用车的生产能力。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以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为基调,以风光氢储车为抓手,牵头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成立产业联盟,于2019年开工建设该项目。今年1月12日,内蒙古首台纯电无人驾驶矿用车暨铁辰智能首批新能源重卡在企业正式下线。

“现场展示的95T级新能源无人驾驶矿用车,具有自动驾驶、转弯、自卸等功能,可实现在矿山作业中装、运、排全部无人化运行。首台新能源无人驾驶矿用车下线以来,我们已经陆续收到400多台的订单,近期一直在紧锣密鼓组织生产。同时,我们不断完善生产工艺,实现不同产品的混线生产。我们还在北京、杭州、上海、包头等地设立研发机构,为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公司副总经理崔文玉兴致勃勃地说。

“硬核”项目助力准格尔旗工业经济转型摁下“快进键”。据鄂尔多斯市准格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准格尔旗传统柴油驱动的煤矿剥采及物流短倒运输车辆保有量可观,每年矿用车及牵引车的采购量亦位居全国旗县之首。根据铁辰智能测算数据显示,如将准格尔旗域内的传统燃油矿用车和牵引车全部替换为新能源车辆,预计可节约能耗合计374万吨标准煤/年,折合节能降耗成本约38.56亿元/年。

“准格尔旗今年将安排10亿元引导资金,建设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新能源重卡应用示范基地,着力构建集能源生产、装备制造、应用示范于一体的‘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准格尔旗委副书记、旗长、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苏日嘎拉图介绍说,目前,在大路产业园规划的20平方公里(一期13平方公里)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已开工建设,分为风光组件、氢能及核心部件、硅料电池储能、新能源重卡和综合研发中心5个功能区,致力于推动“风光氢储车”上下游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现阶段,新能源产业签约项目有25个,正在进行标准化厂房和配套设施建设。下一步,将依托铁辰,对接徐工矿机、东风特汽、三一重工、华能、中国氢能、三峡、中广核、蜂巢、国电投(启源新动力、特百佳、玖行)、赫行、舜华、踏歌智行、中铁建等企业,重点推进新能源矿用机械设备制造与配套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