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生态立旗 农牧稳旗 产业强旗 文旅活旗 科教兴旗——科右中旗明晰定位谋篇布局高质量发展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生态立旗 农牧稳旗 产业强旗 文旅活旗 科教兴旗——科右中旗明晰定位谋篇布局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7 财经 浏览次数:162

9月8日到10日,中国共产党科尔沁右翼中旗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对兴安盟科右中旗未来五年的发展进行了规划,按照“生态立旗、农牧稳旗、产业强旗、文旅活旗、科教兴旗”的战略定位,全面保障经济稳中有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奋力推进中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生态立旗”,全面厚植绿色底蕴

“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矛盾”……未来五年,科右中旗在打造生态宜居城镇的进程中,仍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清单”。

针对这些问题,科右中旗将以“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为契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化“吃生态饭”发展思路,加强生态保护与治理、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持续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巩固拓展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成果。力争2025年全旗完成造林155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2万亩,退牧还草、毒害草治理20万亩,全旗沙化土地有效恢复比例达到90%,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97%,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应有贡献。

坚持“农牧稳旗”,全面夯实发展基础

进入新发展阶段,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牧区,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牧区。

未来五年,科右中旗将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农牧业提质增效、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扎实做好惠民生各项工作。力争2025年全旗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350万亩以上,牲畜存栏量稳定在250万头只。

坚持“产业强旗”,全面壮大优势产业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产业,关键在优势特色产业。科右中旗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聚焦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统筹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未来五年,科右中旗将以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强县,加快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质量效益好的支柱产业,以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带动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肉牛主导产业。持续深化“做牛文章”发展思路,加快全产业链建设,积极融入“国家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2025年全旗优质肉牛存栏力争达到100万头,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50家,低温存储能力达到10万吨。

积极融入“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保障财政收入、支撑绿色发展的支柱型产业。2025年力争全旗电力装机总规模达到774万千瓦。

进一步夯实“硬基础”,提升“软环境”。依托旗政务服务大厅,推进“一站式”服务,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坚持“文旅活旗”,全面推动全域旅游

未来五年,科右中旗将做好“文旅活旗”这篇大文章,深度推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除此之外,科右中旗将聚焦“文化引领、提档升级、融合发展”,立足“一旗九乡五非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挖掘好发展好民族文化产业,宣传好弘扬好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始终以保护生态为前提,一体规划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不断丰富延伸“一区三线”精品旅游线路,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充分发挥文旅产业“带一产、强二产、优三产”的积极作用。

坚持“科教兴旗”,全面增强发展动力

未来五年,科右中旗将坚持教育为本、科技引领,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全面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培训,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这是科右中旗体现走在前列目标导向的同时兼顾补齐短板的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的应对之策,也是着眼未来谋划全局的战略考量。

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持续推进全民素质提升、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在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的实践中,彰显科右中旗担当。

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未来五年,科右中旗将按照“生态立旗、农牧稳旗、产业强旗、文旅活旗、科教兴旗”的战略定位,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强化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支撑,在产业体系升级、城市环境优化、社会治理创新、民生福祉增进等方面,谋求大成效、实现大突破,推动中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