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准格尔旗暖水乡:“绝”处逢生 “苹”地起家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准格尔旗暖水乡:“绝”处逢生 “苹”地起家

发布时间:2021/11/05 财经 浏览次数:133

准格尔旗暖水乡,是鄂尔多斯市生态自然恢复区建设示范乡,立地条件较差,生态环境脆弱,被喻为“地球癌症”的砒砂岩区占暖水乡面积一半以上。在这样的地质条件下,打不出井,也种不出粮,对于传统农业发展可谓“绝”境。

然而,充满智慧的暖水乡人民,却在这一片沟壑纵横的地质形态中发现了一个独特的区域——德胜有梁村,那里山间洼地土质疏松、土层厚,酸碱度适中,山顶上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小气候”特征很明显,对于山地苹果种植,反而是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于是,德胜有梁村民开始在荒芜的砒砂岩上试种苹果,暖水乡党委政府予以引导、扶持和帮助,共同探索发展山地苹果种植产业,走出了一条“逆袭”的致富路。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苹果产业已经成为德胜有梁村的支柱产业。德胜有梁村规划建设了千亩苹果产业示范园,建成集体果园150亩,发展苹果种植户82户,种植品种涉及宁丰、寒富、烟富、蒙富、红心二号等20种,盛果期每年可达1000万斤。得益于绿色无公害的品质和良好的市场口碑,暖水苹果每年都销售火爆、供不应求。

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好举措、好思路、好政策。暖水乡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把党建触角延伸到产业发展第一线,实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按照“党支部引领、示范户带头、村集体主导、合作社运营”的发展模式,开展集中培训及实地观摩学习,邀请种植专家、市旗农业技术人员和暖水乡种植能手分享交流种植经验,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兴产业,推动苹果种植产业向“绿色、高效、品牌、生态”方向发展。同时,紧紧抓住山地苹果种植,合理扩大规模,走精品化发展道路。加强扶持力度,为果农引入水源解决灌溉难题,新建配套果品冷藏保鲜库,修建通村硬化路,在明确目标市场与顾客、主要经营方式、产品市场定位、价格策略的基础上,制定了2021年内“立足准格尔,走向东伊康”及2022年“站稳鄂尔多斯,覆盖呼包鄂”的销售计划,采取“订单+农村电商+直播带货+展会助销+直营店销售”的并行销售模式,确保销路畅通。全力打造党性强、懂经营、善管理的村干部队伍,全面推行“一肩挑”,选好村里“领头雁”和村干部“群雁”,深化“能人治村”,扎实落实乡领导干部包村制度,选配优秀大学生进村任职,确保村“两委”班子成员中至少有1名35周岁以下村干部、3名大学生村干部,着力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产业发展带头人纳入村级干部后备力量,确保村级事业发展后继有人。

暖水乡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多渠道保障村民稳定收益。德胜有梁村村委会主导新建村集体果园,农户以承包地折价入股,集体果园每年净利润的25%分配给农民股东,15%用于村级公益事业,60%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德胜有梁村村民可到苹果产业示范基地劳动,人均日工资200元,一个采摘季人均可增收8000元,全年可带动400余人就近就业。果农种植的苹果由村集体运营的合作社统购统销,为果农销售解决了后顾之忧,为稳定收益再上一道保险。

如今,暖水乡成立准格尔旗绿苹林果产业专业合作社和绿丰果业协会,在推广种植技术、统一行业标准、争取产业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拓销售渠道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提高产销的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构筑种植、采摘、包装、运输一条龙产业链。严把产品质量关,果树挂果后不打农药,采摘后不用防腐剂,保证纯天然无污染的品质,成功申请注册“暖水山地”苹果商标,完成有机认证,暖水苹果荣登全国第三批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德胜有梁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产业兴旺发展,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腰杆子’硬了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德胜有梁村第一书记华生明说。

下一步,暖水乡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内强基础、外拓品牌”的发展策略,充分发挥合作社的运营作用和协会服务平台作用,突出暖水山地苹果绿色有机的产品特质,积极促成暖水山地苹果标准制定和推广,探索打造区域公用品牌,让德胜有梁村真正成为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区苹果种植第一村,让原生态纯天然的暖水苹果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果,让生态恢复区2300亩苹果树真正成为绿色银行,让林果经济真正成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强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