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哈克镇:强化基层党建引领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哈克镇:强化基层党建引领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1/06/28 财经 浏览次数:146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哈克镇拥有百年的奶牛养殖产业历史、5000—7000年的哈克遗址文化、万米的湿地流域绿色长廊,“百千万”的独特定位凸显哈克镇的产业、文化和地域的独特地标。近年来,哈克镇先后荣获国家级重点镇、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国家级绿色奶源科普示范基地、国家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荣誉称号。

哈克镇党委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不断强化农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提升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实力。

建强基层党组织引领主导产业蓬勃发展

党建是航向明灯,更是动力引擎。哈克镇党委始终坚持和创新党建工作,充分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奶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和关键岗位,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抓手有力促进奶牛养殖业发展,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非公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发展引领作用,实现了牧场建设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在党建工作的指引下,奶牛养殖业逐步实现了从传统散户养殖到集约化现代化养殖的质的突破,全镇现有存栏奶牛2.1万头(含谢尔塔拉农牧场7031头),年产鲜奶5万吨以上。镇域内以6个村的荷斯坦奶牛为主畜群,谢尔塔拉农牧场三河牛为育种辅育群。2020年哈克镇奶业收入为2.68亿元(不含谢尔塔拉农牧场、哈克牧场),占养殖业总收入的57.76%。全镇标准化奶牛养殖场面积达到31.3万平方米。大雁友谊、塞尚雀巢、蒙牛、海乳等企业是哈克镇生鲜乳销售的主要渠道商,收购的生鲜乳主要用于加工成大包工业奶粉、液态奶、乳酸菌素片、冷饮、酸奶等产品。

挖掘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撑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石。哈克镇党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引领,拓宽乡村振兴新思路,因地制宜鼓励各村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农)户”的联农带农模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哈克一分田”庭院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让家家户户闲置的“方寸之地”变成了“小聚宝盆”。

近年来,哈克镇通过实施鲜食玉米加工流水线、奶坨子和副食品生产一体流水线以及牛肉干、豆制品、乳制品等食品加工项目,家具程控板材生产、玻璃钢罐制作等项目,各类加工产业日趋丰富。完成了国家奶牛大县粪污处理一期二期项目,引进中科禾木畜禽粪污处理公司,初步建立了哈克镇“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发展”格局,形成了以牧助农、以农辅牧的产业发展方向,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特色产业争取项目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重要指示精神,从2019—2022年,中央财政每年扶持内蒙古自治区497个重点嘎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每个嘎查村一次性补助50万元,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财政分别按照标准安排预算资金予以配套,2019年、2020年哈克镇党委分别为十六号村、团结村积极争取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各125万元。项目预期收益分别可达17—25万元/年。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下一步,哈克镇党委将持续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健全覆盖体系、建强党员队伍等措施,进一步激发党建新活力,全方面提升党建引领力、组织力和先锋力,促使哈克镇产业布局规划合理,时间管理科学有序,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哈克镇“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哈克镇实现“原生态文化旅游名镇、高质量奶业产业强镇、数字化宜居宜业新镇”的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