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乌海市:“千里眼”让矿区扬尘无处遁形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千里眼”让矿区扬尘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22/06/15 企业 浏览次数:55

一直以来,乌海市矿区扬尘由于没有实时监测数据,导致扬尘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开展困难,针对这种情况,乌海市环保部门与科技公司合作,利用AI技术,打造了一套可以对扬尘进行24小时监测、实时预警的矿区环境智慧管控系统,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

记者在乌海市生态环境局矿区环境智慧管控系统大屏幕前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测,通过大屏幕,不仅可以看到乌海市各个煤矿生产区域的实时画面,而且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扬尘超标现象也被第一时间抓拍了下来。乌海市生态环境监控监测中心主任赵志远向记者介绍:“这套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自动把现场扬尘事件抓拍回传,再通过短信和手机APP的形式发送给企业环保负责人、相关监管部门责任人,及时做出反应。”

乌海市作为资源型城市,煤碳生产企业众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扬尘会污染空气,要想从源头上管控扬尘污染,就要及时掌握扬尘扩散轨迹,并及时做出预警。矿区环境智慧管控系统就是专为乌海市矿区量身打造的智能识别扬尘颗粒物高科技设备,截至2022年5月,该系统已经接入乌海市130家煤矿的394路既有摄像头,企业扬尘污染一旦超标,该系统就会发出报警提示,煤矿相关负责人会在第一时间接到预警,及时做降尘处理。乌海市矿区环境智慧管控系统还能够精确显示监测点坐标、告警级别、告警视频、告警截图以及处理时限,让乌海市有了实时远程监测扬尘污染达标情况的“千里眼”。

乌海市生态环境监控监测中心主任赵志远说:“这套系统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从源头上最大限度控制和制止扬尘污染。当然,它还有一个功能,就是把治理扬尘不积极、管控不及时的资料记录并保存下来,如果需要运用法律武器处置非法排污扬尘行为,这套系统里的资料就会起到证据固化作用。”

乌海市矿区环境智慧管控系统自2021年5月份启用以来,预警和消除矿区扬尘污染,规范企业生产行为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对于改善空气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