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包头稀土高新区:问需于企“零距离” 精准服务促发展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稀土高新区:问需于企“零距离” 精准服务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2 企业 浏览次数:58

2022年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坚持“访”出实情、“问”出实效,在立足解决企业当前实际问题的同时,深挖制约企业做强做优的“隐形”困境,借助“专精特新”培育、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等工作抓手,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创新工艺技术、节能降耗改造等方式,引导企业树立节约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效,以高效率、精准化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做实服务暖心事纾解企业烦心事

“感谢法官的辛苦付出,克服异地执行难等诸多压力,维护了我们企业的合法权益!”近日,稀土高新区人民法院收到内蒙古联众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送来的感谢牌匾,感谢法官们为企纾困、为企护航。

据悉,为克服该企业案件数量较大、标的额较高、异地执行难等诸多困难,稀土高新区人民法院由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督办,深入分析案件执行难点,细致梳理案情脉络,针对案件特征制定了针对性举措,确保在审理和执行过程中,有理有力有节地开展工作,及时高效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2021年,通过稀土高新区科技局工作人员3个多月的‘一对一’辅导和专业化培训,我们的企业级研发中心成功升级为高新区级研发中心,并成功拿到了资金补贴,我们将这笔资金用于新产品研发,有效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循环发展。”谈及高新区提供的暖心服务,包头科锐微磁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蔺继荣感动不已。他说,正是有了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才让企业坚定信心实现转型发展,推动单炉产量从不足3吨提高到4.5吨,开发出两个系列6个牌号塑磁颗粒,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以来,稀土高新区不断提升企业研发费用申报质量,多次组织召开科技研发创新统计工作年报培训会,通过举办全覆盖培训、实地走访企业、动态跟踪检测、数据核实比对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研发费用申报质量;鼓励企业搭建研发平台,组织96个项目申报内蒙古自治区关键技术攻关、重大科技专项,积极为企业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开通“惠企政策”微信平台,集中公布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和高新区2018年以来的科技、金融、创新等惠企政策200多项,助企享受政策红利,有针对性地破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和难点。

精准发力出实招助企纾困稳发展

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共谋发展。2022年,稀土高新区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担当、完善落实举措、加快政策落地,全力以赴保障企业高效运转,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稀土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聚焦大学生创业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出“夯实三基、提升三力”服务举措,通过建立导师结对辅导企业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投融资对接活动、帮助企业申报项目和推先评优,持续提升企业影响力和竞争力,为企业拓展市场渠道提供有力支撑。

稀土高新区企业服务管理局实施“双提前”服务,推动项目审批再提速。通过提前预审,跨部门整合,为项目梳理审批流程和建设进度,对每项手续进行具体指导,一次性告知、对企业的疑问答疑解惑;把“服务做在审批前”流程前移到“服务做在拿地前”,在项目筹备之前主动对接,为企业梳理流程、提前预判,指导企业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为推动大学生就业,积极为企业引进各类优秀人才,稀土高新区积极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动员105家企业发布502个科研助理岗位,共聘用各类人才317人;14家科技型企业参与国家科技部招聘行动。在岗位总量、聘用人数、参与企业数量方面实现“三个第一”,开创了大学生就业、企业人才储备的“双赢局面”;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小微稀土贷”金融服务,牵头为18家企业与银行建立联系,力争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稀土高新区通过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精准对接企业个性化需求,帮助企业兑现各级各类扶持政策等举措,营造了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1—7月,稀土高新区9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增速为28%,高于包头市11.4个百分点,高于内蒙古自治区19.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