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集团化办学融通共享 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集团化办学融通共享 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3 教育 浏览次数:126

为促进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的覆盖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针对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不均衡所引发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推行集团化办学,形成了优质校引领带动、分校融通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良好教育生态。

近日,记者来到东胜区第一小学二部看到,东胜区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英语学科共同体“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正在进行中。课堂上,学生认真听课,互动气氛热烈,来自集团校内的老师们正在听课学习借鉴经验。

为提升教育品质,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东胜区教体局创新实行了集团化办学,将原东胜区鸿波小学与东胜区第一小学实行一体化管理,进行一体化文化建设、一体化教研活动。集团化办学深受学生欢迎、赢得了家长认可。

“实行集团化办学后,东胜区第一小学、东胜区第一小学二部、东胜区第一小学三部和东胜区第一小学东校区的老师们可以共同教研、互相交流借鉴经验,从而使得优质资源共享融通,让孩子们享受到更优、更好的融合教育。”东胜区第一小学二部英语老师白建南高兴地告诉记者。

2014年,东胜区成为自治区首批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的旗区之一。为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015年开始,东胜区试行集团化办学,综合地理位置、学校规模、教育环境、发展势头等因素,实施一校多址、优质校建分校等办学模式,促进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以此来推动东胜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东胜区第一小学作为东胜区首批集团化办学的试点学校,开展一校三址集团化办学,设立东胜区第一小学分校万利小学和东胜区第一小学东校区两个校区,经过七年的引领和协同发展,2022年7月两所成员校实现独立办学,并与东胜区第一小学西校区成为集团联盟校。与此同时,东胜区创新集团化办学机制,成立东胜区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东胜区第一小学又与东胜区鸿波小学、东胜区第三小学实行集团化办学管理,三所学校分别命名为东胜区第一小学、东胜区第一小学二部、东胜区第一小学三部,形成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模式。

东胜区在集团化办学中,时刻牢记集团化办学不能简单叠加,发挥优质学校先进文化的影响作用,让优质校的管理文化、课程文化、教学文化、师德文化等逐步扎根在集团所有师生的心中,形成共同价值体系和强大合力。“我们会不定期派教师到总部跟岗学习,实现管理一体化推进、教师队伍一体化建设、优质资源一体化共享,铸就集团校品牌,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质增效,让学生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教育。”东胜区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二部校长白蕊说。

依据“一体化”的集团化办学理念,下一步,东胜区将继续利用好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郭彩霞名校长工作室的优质资源,发挥好优质校的品牌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办学机制和管理模式,更大范围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