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乌海市海南区:文化润民心 品牌促融合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海南区:文化润民心 品牌促融合

发布时间:2022/06/09 教育 浏览次数:129

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近年来,乌海市海南区以文化服务为核心,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工作,全力打造海南区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黄河石彩绘用图画讲述黄河故事

走进黄河石彩绘创作基地,大大小小、形状不一的黄河石摆放在画桌上。经过鲁婷老师的妙笔,一块块平平无奇的石头有了“生命”,同时也拥有了它专属的黄河故事。

展览室墙上,陈列着“黄河女儿图”,这是鲁婷精心创作的系列组图,每一幅图都有着不同的含义。“在这个系列中,我创造了7个不同的人类角色和5个陪伴人类的精灵。无论是人类角色还是精灵,都有各自的名字和各自的黄河故事。”鲁婷告诉记者。

鲁婷从2016年开始创作黄河石彩绘作品,包括《福河的故事》《温柔的秋风》《来自南方的暖风》等系列作品。6年的时间里,她游览了家乡周围有石头的乡村,也创作了许多精彩的石头故事。她的作品带给市民的不仅仅是艺术的鉴赏,更是文化内涵的交流。不仅如此,黄河石彩绘作品更是对推动黄河故事、黄河文化的传播以及文旅结合起到了作用。

据了解,黄河石彩绘创作基地2021年累计接待观展30余场次。2021年“七一”期间,海南区在黄河石创作基地举办“福河的故事”黄河石彩绘作品展,获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除了黄河石彩绘创作基地,海南区美术馆也举办了多场艺术展览活动。2021年以来,海南区美术馆举办了为期4个月的“永远跟党走,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展出书画摄影作品150余幅。春节期间,举办了“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我们的节日·春节”送春联惠民活动,为各镇办、社区送去节日的祝福;举办了“爱心献功臣,双拥在基层”文化志愿活动,邀请人武部全体官兵参观书画摄影展,展示海南区文化发展;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线上展、“唱支家乡的歌给党听”“母亲·手艺”专题文创线上宣传等;开展“童笔画科学,童梦造奇幻”——青少年“迎新年”科普幻想画线上系列展,孩子们富有时代性、科学性的创意作品,让参观者们沉淀内心、唤醒心中的梦想。此外,海南区还设置了美术馆线上展厅,方便群众足不出户便能感受艺术与美。

图书馆创新运行总分馆建设带动全民阅读

海南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安排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图书馆运行,并同步学习图书馆设备、软件操作等,与此同时,积极筹备开展新书购置项目,挑选了2400余种、7300余册书籍纳入购置书单。

为了更好地带动全民阅读,海南区积极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建设项目,为6个图书馆分馆挂牌。挂牌后,图书馆总馆将为各分馆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和人员业务培训,更好地推进图书进农区、进社区工作。

近年来,海南区图书馆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开展“书映百年伟业”好书荐读活动,让群众与好书交友,让“人人爱读书,一起读好书”成为共识,引导群众多读健康向上的好书;开展“军民携手奋进,共铸百年梦想”文化进军营活动,为人武部赠送书籍,以文化拥军的方式丰富军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推动爱国拥军深入发展;深入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开展“送欢乐,送文明”“送你一本红色读物”送书活动,为文化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赠送红色经典书籍,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线上开展“每月好书荐读”“共同抗疫,悦享红色经典”活动,通过线上好书推荐的形式,更好地推广“全民阅读”,让群众了解更多更优秀的书籍。

今年,海南区继续坚持开展“文化五进”“文化下乡”“文化进军营”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充分发挥节日内涵,举办各类活动;提供书画艺术培训,开展公益讲座与指导,挖掘和培养书画艺术人才,并积极推荐书画人才参与各项书画活动与比赛,调动群众参与书画创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黄河石创作基地的作用,宣传中国文化、黄河文化,并发掘更多当地特色文化,在农区创设艺术文化创作室,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带动农区文化艺术水平的提升。

下一步,海南区将积极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展及其他展览,保证文化活动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围绕“北方海南书香飘”“全民阅读日”“好书推荐”和“图书下基层”等主题,举办各类图书展览、讲座、培训等活动;推动城市书房建设,与社区书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联动,推进“全民阅读”,引导群众多读健康向上的好书;根据馆藏结构及群众需求进行图书更新,购置图书,丰富藏书,同时,改善图书馆服务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更好地履行职能,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