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菜单式”体育课,让孩子自己“点单”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菜单式”体育课,让孩子自己“点单”

发布时间:2022/03/21 教育 浏览次数:147

如何让孩子们爱上体育课?体育课如何能满足孩子们的个性化需求?如何让体育课更适应教育和谐发展?“双减”政策下,体育课再次成为家长、老师和学生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

2022年3月16日,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第一中学的操场上,几个班的学生们同上一节体育课,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体育项目并“组班上课”。从这个学期开始,康巴什区第一中学的体育课打破了传统的分班制,首次试点“体育走班制”,这种全新的“走班制”不仅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修课程,还满足了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锻炼需求。

什么是“体育走班制”教学?康巴什区教体局中小学体育教研员段建庭向记者介绍,“体育走班制”就是将同一年级的体育课排在同一时间,上课时打破原有行政班,让学生根据爱好和自身条件自主选择运动项目,在项目班进行专项化分层学习的体育教学形式。

为此,康巴什区第一中学开设了足球、篮球、排球、田径等不同课程,把初一年级14个行政班的体育课按照学生数量分成四个组,每组排在同一节课,同一项目再根据学生的技能水平实行分层教学,力争让每个学生在中学阶段熟练掌握一项以上运动技能,真正做到适应性发展。

正在上初一的王科晴从小就特别喜欢排球,学校实行“体育走班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排球项目,并加入了学校的排球队。“过去上体育课,学习的都是一些基础的体育课程,现在我不仅可以系统地学习排球运动技术、技能,还有了一项自己特长的运动项目。”说完,王科晴跑进了排球场地,和同学们一起热火朝天地训练起来。

康巴什区第四小学的学生们也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调查问卷:请选择你最想学习的1~2个体育项目。这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女孩子们不喜欢枯燥的跑跳投,可以跟着学校的健美操老师练形体,也可以玩着花样跳绳,男孩子可以自由选择足球、篮球或者田径项目。“菜单式”的体育课,让操场上的40分钟变得生动起来。

小学体育课怎么上?按自己填的“志愿”上。

基于学生的兴趣爱好,康巴什区第四小学注重培养学生在体育运动上的特长,“体育走班制”尊重每个学生的意愿,满足他们的自主选择权,让学生们扬长补短,成就更好的自己。

目前,学校的足球、篮球、花样跳绳、健美操等都成为学生可选择的运动项目。经过系统学习,学生在小学阶段就能真正熟练掌握1~2项体育技能。

随着“体育走班制”的实行,康巴什区各中小学还推进特色课程、趣味锻炼、“一校多品”及全员运动会等体育项目,让同学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培养核心素养,满足了学生们的个性化需求,让每个孩子都能爱上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