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扎赉特旗:落实“双减”政策 让校园生活更精彩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扎赉特旗:落实“双减”政策 让校园生活更精彩

发布时间:2022/05/08 教育 浏览次数:112

“学习书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认真地写好每一个中国字。”“在厨艺社团的学习中,我不仅学会了很多菜系,还可以在家里向父母大展厨艺。”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第七中学学生杨寒雪和刘爽在学校参加了心仪的社团,自己的爱好、特长有了学习和展示的平台,这让她们非常高兴。

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扎赉特旗音德尔第七中学根据教师个人特长和学生学习兴趣,充分发掘学校优势教育资源,精心打造了合唱团、非洲鼓、面点、厨艺等50余个社团,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参加。学校在保证社团活动优质高效开展的基础上,还增加了特色足球课、课桌舞、花样跑操、特色韵律操等各种趣味活动,让每一个参与者都乐在其中。

“‘双减’政策落实之后,我们一方面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据音德尔第七中学体卫艺中心主任闫慧哲介绍,学校开展了花样大课间、千人跳绳、“墨润七中”书法、合唱PK赛等学生乐于参与的活动,让学生真正做到乐学好学、高效学习。

据了解,扎赉特旗运用“托管+拓展”模式,通过“一提一减一丰富”举措落实“双减”政策。“一提”即深入落实“学本教学”“阅读教学”模式,加大教研教改力度,提高课堂效率;“一减”即教师创新作业布置形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一丰富”即丰富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形式。目前,扎赉特旗35所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各校结合实际制定“一校一案”,广泛增设美术、足球、音乐、手工等课程,让每个孩子都有展示特长的机会。2021年,自愿参加延时服务学生达24515人,参与教师达2190人。其中,课外活动项目涉及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30余项。

扎赉特旗还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通过专项检查、清单整治、计分治理、专题会议、政策解读、一对一攻坚等多项举措,引导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退出或转型发展。目前,扎赉特旗23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注销学科类办学许可证,“营转非”工作达到全覆盖。

为更好推动“双减”政策有效落实,扎赉特旗建立了“双减”监督举报平台,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并通过家长问卷等形式对人民群众满意度开展深入调查,有效解决了学生家长“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多平台、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强化家校协同,形成教育共识,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