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劳动教育“融课堂” 构建育人新格局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劳动教育“融课堂” 构建育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11/02 教育 浏览次数:110

“袁老师,真没想到,以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女儿,现在居然能给我们全家做一顿丰盛的午餐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一中学的一名学生家长激动地给班主任老师打电话分享孩子成长的喜悦,“学校安排的这项家庭劳务活动真是太有意义了。”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将劳动课程常态化,努力构建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全方位支持的贯通一体、开放协同的劳动教育格局。

东胜区一方面将校园活动与劳动教育进行整合,发挥校园活动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育美等方面的教育作用,另一方面从生活出发,倡导“开心厨房”劳动实践,把“烹饪”带进学校课程中,既让学生了解饮食文化,又能锻炼烹饪实操。

近日,由东胜区主办、教育部领航工程郭彩霞名校长工作室协办、以“固本筑基聚焦劳动课程资源开发”为主题的鄂尔多斯市首届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现场会在东胜区第一中学举行。活动现场展示了学生们制作的陶艺、头饰、剪纸等造型别致、工艺精妙的作品,与此同时,孩子们现场制作面点、甜品、饮品等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并聆听劳动模范的劳动故事,营造出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浓厚氛围。

“很高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在劳动中体验到了快乐,感受到了父母的艰辛,也更加明白了‘一餐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真正含义,我感觉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参展学生刘家禾开心地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要求,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情感,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东胜区各学校把课堂搬进大自然,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变身“小农夫”,体验田间劳作、植树护绿等丰富多彩的劳动活动,感受别样劳动教育。

东胜区在“双减”背景下,积极探索教育全面发展新举措、学生健康成长新路径,各学校“一校一案”制定劳动教育项目清单,广泛开展手工劳技课、职业体验课等劳动教育主题课程,组织丰富多样的校内外劳动实践活动,积极打造劳动教育“融课堂”,构建“校校有基地、个个有特色”的劳动教育场域建设新格局。在具体工作中,东胜区以实践基地为中心,九城宫营地、万家惠营地为两翼,形成基地+营地“一校多址”劳动教育办学模式;建成“智耕园”“未来智慧农场”“小蜜蜂诗意农场”“种养殖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等多处劳动教育基地,针对学生认知特点构建起包含厨艺、木工、非遗项目传承、农耕、现代建筑搭建等项目在内的19个模块、50余项内容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让学生在综合劳动实践中学会珍惜劳动成果、尊重劳动人民,树立起崇尚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优秀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