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阿拉善右旗检察院:破解难题聚人心 多措并举添活力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拉善右旗检察院:破解难题聚人心 多措并举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2/01/20 商业 浏览次数:165

哪里有问题就从哪里改起,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2021年以来,阿拉善右旗检察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从破解制约检察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做起,多措并举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截至2022年1月18日,阿拉善右旗检察院各项案件评价指标逐渐实现向“做好做优”转变的态势:不捕率、不起诉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均有明显上升,量刑建议采纳率100%,排名在阿拉善盟三个基层院首位。

自上而下靶向治疗“薄弱点”

“人才流动频繁,检察队伍不稳”“业务工作上不去,一些指标排名靠后”“精神状态差,干事创业缺乏精气神”……2021年初,阿拉善右旗检察院从内外几方面分析,找到“薄弱点”。

“我们阿右旗有沙漠,但检察人员头脑不能荒芜,队伍更不能是一盘散沙!”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党组高度重视阿拉善右旗检察院的脱薄工作,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文秀积极协调盟委和相关部门支持,数次实地调研指导,与阿拉善右旗四大班子进行对接交流,解决干部“空心化”问题。经过各方努力,为阿拉善右旗检察院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如今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岁,年龄、学历、专业结构得到明显提升。

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健的帮扶指导下,阿拉善盟检察分院主动统筹谋划,制定《薄弱基层院整改提升工作方案》,阿拉善盟检察分院政治部主任周军直接联系阿拉善右旗检察院,完善落实定期调度、沟通会商、指导督办等制度机制,将基层院建设工作列入分院各条线部门日常考核监控的重要内容,明确帮扶责任。

2021年8月,新上任的阿拉善右旗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戈兆义提出以服务旗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按照“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创品牌”的工作思路,坚持政治立检、素质兴检、从严治检、改革强检,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

全员“输液”补强短板

“院里的业务骨干先后调离,我上任后经验不足,工作推进比较吃力。”刘凡受命为阿拉善右旗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后干劲十足,却因缺乏经验举步维艰。“院小,案少,事多和队伍年轻化,这是不容回避的现实。”该院副检察长黄春娇介绍,全院仅有在编干警18人,平均年龄36.6岁。

针对这一问题,该院组织干警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通过强培训、老带新、结对子等为新任干部查漏项、补短板。2021年,该院组织干部参加系统外培训30人次,系统内培训200余人次,分类分层次分重点组织教育培训60余人次;建立一对一传帮带机制,老干警持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年轻干警的“指南针”。

阿右旗人民检察院开展“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来源:阿右旗人民检察院)

该院还出台了案件质量评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等一系列考核办法,把办案质效评价指标、上级考核指标的具体目标、任务、要求细化,并分解到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以每两周一小结、每月一研判等方式,实时跟踪、定期分析、按月通报。为了应对人员不足的问题,该院入额院领导与员额检察官按照2∶1轮案比例随机轮案,并主动承担疑难复杂案件,办案量达到全体员额检察官办案总数的26.2%。

“规章制度给我们上了紧箍咒,也让我们从根本上转变了简单执法、机械监督的传统思维。”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徐晓妮表示,各项制度机制的建立让她有更多精力投入到精研业务上。“考核办法的科学化使‘努力就会被看到’成为现实,我们也更有干劲了。”年轻干警萨茹拉表示。

严管厚爱凝聚向心力

即使在现代化交通工具便捷的今天,境内横贯巴丹吉林沙漠的阿拉善右旗对很多人来讲,依然是一个遥远的存在,7.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仅有常住人口2.2万人,如何留住人才一直是一道难解的题。

阿拉善右旗检察院注重以党建引领检察文化,助推凝聚人心。该院年轻干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机关党支部被旗委确定为第一批旗级“最强党支部”,并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该院将办公长廊改成党建文化长廊,用书法、摄影等兴趣班丰富业余生活。“通过学习与交流,同事的关系紧密了,向心力更强了。”黄春娇表示。

面对人员短缺,该院将空编全部用于公务员考录,补充行政人员2名,招录科班出身的公务员和聘用制书记员6人。针对书记员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该院通过优化聘用制书记员考核奖励机制,将其纳入该院工会会员进行管理,享受与在职在编干警同等福利待遇等,使书记员的职业自豪感和归属感显著提升。该院还对干警公寓进行改造,使干警公寓成为生活家具和电器齐全的“爱心公寓”,让外地新入职干警有了归属感。

“我退休了也愿意回来看看,看看自己能再做点什么。”退休老干部孟和说,“如今,生机勃勃的检察院让人感受到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