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国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让新巴尔虎草原的毡房灯光亮 牧民心窝暖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国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让新巴尔虎草原的毡房灯光亮 牧民心窝暖

发布时间:2021/11/26 商业 浏览次数:143

寒冬的新巴尔虎草原,红彤彤的朝阳从天边冉冉升起。幽蓝的天空和洁白的原野间,灿烂的霞光笼罩着遍地悠闲的牛羊。一条条银线闪耀着金色的光芒,尚未封冻的克鲁伦河像一条蓝色哈达静静流动,流光溢彩地轻声低语着马背民族的古老传说。从炊烟袅袅的毡房中飘出的马头琴声和四溢的奶茶浓香,为甘珠尔的吉祥和宝德格乌拉圣山的祝福平添温暖。

“这就是我们新巴尔虎草原牧民的早晨。充足的电力,给了我们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新生活,更让我们对未来的日子心气儿十足。”2021年11月22日清晨,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萨如拉嘎查的老牧民都楞吉日嘎拉带着我们在霞光中走向他的广阔牧场,也让我们走进了草原牧民们幸福的内心世界。

电网改造:改出牧民好日子

“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将剩下的线路架设完成,在保证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完工,让牧民老乡尽早用上放心电。”11月19日,在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农网工程施工现场,工作负责人景金龙向施工人员传达工作任务。

一排排整齐的配电线路将电送到了草原深处牧民的家中,使牧民的生产、生活更加现代化。在已经完成农网改造的苏木,国网新巴尔虎右旗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挨家挨户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手册,为牧民们讲解安全用电常识。现在,牧民家里都用上了冰柜、电视机等家用电器,还购置了自动饮水机、自动饲喂机等用电设备。

“以前,我们嘎查位于草原深处,地理位置偏僻,牧民居住分散,供电线路半径长,供电质量低,牧民们想使用些用电设备却总担心跳闸,直接影响了牧民们的生产生活。”说起农网升级改造前的情况,克尔伦苏木萨如拉嘎查党支部书记高娃颇多感慨。

2021年4月份,国网新巴尔虎右旗供电公司多次组织党员服务队成员来到克尔伦苏木萨如拉嘎查进行现场勘察,积极开展规划设计,筹备施工材料,新装和增容配电变压器,架设配电线路,尽快为牧民们解决用电问题,让克尔伦苏木萨如拉嘎查实现“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牧民都楞吉日嘎拉的牧场是距离克尔伦苏木最远的牧点,以前都楞吉日嘎拉家用电都是使用光伏发电,电压不稳定,经常停电,到了接羔时期,为了保障羊羔的安全,都楞吉日嘎拉经常拿着手电筒在羊圈待一宿。7月份,国网新巴尔虎右旗供电公司大力开展牧区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将电网延伸到草原深处,覆盖到克尔伦苏木萨如拉嘎查,越来越多的牧民告别了光伏发电,都楞吉日嘎拉便是其中之一。

“以前靠光伏发电,家里购置的电器成了摆设,现在好了,开展了农网升级改造,电压稳定了再也不用担心用电问题了。现在牧民们的家里都开始用电器做饭了,想做酸奶有打奶机,喂羊也有自动饮水机和自动饲喂机,就连羊圈也安装了摄像头,接羔期间不用整宿在羊圈了。”说起农网升级改造带来的变化,都楞吉日嘎拉喜笑颜开。

针对偏远牧区安全稳定用电问题,国网新巴尔虎右旗供电公司2021年启动牧区现代化试点10千伏及以下改造工程,共计63项单体工程,总投资1049.58万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6.26公里,低压0.4千伏线路22.6公里,新建配电变压器54台,共计容量2700千伏安,新建及改造户表400户,极大地改善了牧区供电环境。电稳了,草原深处牧民们的好日子也稳了。

网格服务:牧民用电更舒心

“感谢供电公司的网格员上门为我们企业检查安全用电隐患,在恶劣天气中,保障了我们正常供电,使我们企业免受了巨大的损失,让我们用电无忧。”11月18日,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天顺祥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学将感谢信送到国网新巴尔虎左旗供电公司网格员尹鹏程的手中。

11月15日,在呼伦贝尔草原深处,国网新巴尔虎左旗供电公司网格员尹鹏程和唐德龙迎着寒风,向新巴尔虎左旗工业园区飞奔而去。他们马不停蹄地赶往工业园区的各大企业,认真为各企业进行安全用电检查,确保在寒冷的冬天,工业园区里的重要用户安全稳定用电。

“每年的8月份到11月份,是肉食品加工企业的的用电高峰期,为了保障肉食品全部收购入库,我们在做好安全用电检查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宣传安全用电常识。”网格员尹鹏程和唐德龙进行交流。

天顺祥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肉食品加工企业,收购当地牧民的牧民的牛羊,进行加工、储藏、销售。2020年8月1日3时,新左旗出现短时12级大风天气,造成当地多处配电线路倒杆断线,位于10千伏口岸线冷库分线的重要用户天顺祥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用电受到影响。正值用电高峰期。公司的160名工人全天进行工作,停电将直接影响到冷库的温度,大量肉类食品的质量不能得到保障,肉类食品生产加工线被迫停转。

得知情况后,国网新巴尔虎左旗供电公司一方面为涉及停电的两个冷库各提供一台大功率发电机,保障冷库生产作业线正常运转。一方面联系网格员通过供电服务微信群和电话告知各个用户,组织22名抢修人员昼夜奋战10余小时,更换电杆8基、真空开关一台,最终于凌晨2点恢复供电。

“多亏了供电公司员工连夜奋战抢修,让我们企业减少损失200余万元。”回想起恢复送电的情形,天顺祥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学激动地说。

2021年6月,为了进一步保障重要用户安全可靠用电,国网新巴尔虎左旗供电公司决定增设二分厂与口岸线路负荷转带线路,在架设环网线路上设立杆塔30基,增设变压器一台,确保天顺祥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冷库由双电源供电,提升供电可靠性。

面对极寒天气,国网新巴尔虎左旗供电公司利用网格化管理,根据党员服务队各分队的工作特点和范围,组织台区网格员24小时跟踪客户需求,实现一个网格“一网全责、一专多能、一站服务、一次就好”,在偏远牧区,组织网格员逐户走访,手把手指导牧民正确使用水泵、自动饲喂机等用电设备,指导牧民网上办电、线上交费,随时为牧民解决用电问题,让牧民用户用电更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