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锡林郭勒盟实施“减羊增牛”少养精养带动更多人致富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郭勒盟实施“减羊增牛”少养精养带动更多人致富

发布时间:2021/08/07 商业 浏览次数:164

盛夏时节,广袤的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满目碧色。贺斯格乌拉牧场浩雅尔宝格达分场牧民张慧君家草场上,一群膘肥体壮的肉牛正惬意地吃着青草,远处几栋现代化棚圈一字排开,铲车、饲料搅拌机等现代化牧业设备停放其间,张慧君缓步向牛群走来,远远喊道:“看看我家的牛,长得壮实不?”

提起张慧君,周边牧民都为这位远近闻名的畜牧业发展能手竖起大拇指,他不仅头脑灵活、善于思变,致富后带动牧场牧户走上增收发展路,更是有口皆碑。

2016年,锡林郭勒盟开始实施“减羊增牛”战略,从小生活在草原上的张慧君意识到这是一个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实现畜牧业转型发展的契机。“当年起,我先后淘汰了28头蒙古牛,并从外地引进了50头三代以上的西门塔尔良种母牛,同时对自家牛群进行改良,采取了打耳标、测体重、合理搭配饲料等一系列科学养殖方法。”张慧君表示,走少养精养、优质优价的现代绿色生态畜牧业发展之路,不仅能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目标,草场植被密度和盖度逐年提升的生态效益也显而易见。

经过几年努力,如今,张慧君饲养的60多头肉牛全部达到了二代以上纯种西门塔尔牛的标准,其中牛群的改良率、三代以上良种母牛比重等十项指标在乌拉盖管理区养牛户中名列前茅,牛群冷配、繁殖成活率等五项指标达到了100%,并被评为乌拉盖管理区肉牛养殖核心群。

由于品质好,张慧君饲养的肉牛不愁销路,吉林省、通辽市、兴安盟等地的客商每年都会上门订购,算上养羊的效益,去年他们家的牧业收入有80多万元。他表示,畜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各部门的扶持,近几年,通过自筹或上级优惠政策,他家新建了1500多平方米的棚圈,购进了各类现代化牧业生产设备,逐步走上了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

“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义务带动其他人一起致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张慧君在转变发展思路、获得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经常前往周边牧户家,把自己发展畜牧业过程中积累的养牛技术、饲草料搭配、疫病防控、卧盘保暖等经验倾囊相授,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牧户畜牧业现代化程度和收入也明显提升,2020年张慧君辐射带动牧户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大家纷纷表示,“在发展生产上,他是我们的领头羊,在生活中他又是热心的老张,基本上分场里谁有困难,只要找他保准能帮着解决。”多年来,张慧君先后获得“全盟农村牧区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致富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谈到未来的计划,张慧君说:“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不断拓宽肉牛产业的产销渠道,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