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乌海市啃大气污染防治“硬骨头”,努力实现“绿富同兴”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啃大气污染防治“硬骨头”,努力实现“绿富同兴”

发布时间:2021/08/10 商业 浏览次数:163

环境即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

今年以来,乌海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直面问题、铁腕整治,推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努力实现“绿富同兴”。

截至7月20日,乌海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3天,达标率为70.8%;剔除40天沙尘天后,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一氧化碳(第95百分位)和臭氧8小时(第90百分位)6项污染物的浓度均值较2020年同期实现全部下降,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蓝天,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

综合施策同步推进

大气污染防治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为啃下这块“硬骨头”,乌海打出一套强力“组合拳”,采取一系列措施精准发力,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实施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引领行动。乌海配合自治区开展《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编制了《乌海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乌海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抓好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攻坚行动。2021年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攻坚现场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已于5月初全面展开,组织6个专项检查组,围绕油品储运销专项整治、移动源污染专项整治等10项重点任务开展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已排查企业122家,发现问题87个,已完成整改29个,正在整改58个。

加大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治理项目推进力度。列入年度检测计划的32家重点企业中,除3家企业因停产和更换工艺暂不开展检测外,其余29家已全部完成首轮检测与修复工作。年内计划完成的19个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工程。目前完工5个、在建9个,5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工作要求。2021年以来,对全市54个在建工地进行常态化监管,对渣土覆盖情况开展专项整治,督促覆盖渣土约2.26万平方米,按照施工场地硬化、车辆出入冲洗、拆迁工地湿法作业等要求,督查未达标企业完成整改。

实施建成区燃煤污染综合治理。海勃湾区以集中供热改造为主,计划对旧城区560户平房区开展集中供热改造,改造后预计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1.2万平方米,目前金裕社区一亩地供热管网改造工程设计已完成;乌达区计划采取煤改气、煤改电等替代方式,逐步实施建成区保留平房改造;海南区计划通过棚户区改造方式实现建成区平房拆建工作,2021年计划完成拆迁1000户,目前已完成686户。

推动重污染天气区域统筹管理。乌海市分别于1月22日和4月19日启动重污染天气矿区应急响应2次,通过科学预警、及时响应,最大程度减少了重污染天气的危害。

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紧紧围绕“6·5”世界环境日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宣传活动,今年截至7月底,共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系列宣传活动25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册,在乌海生态环境局网站、乌海生态环境官方双微平台等新媒体持续推出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内蒙古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成效、乌海绿色发展成效等系列宣传。

科技支撑精准治污

提升大气污染物精准防控能力行动。乌海市加快推进大气环境精细化监管项目进度,建立市重点监管区域监测体系,对空气污染进行实时监测。矿区环境智慧管控系统项目已基本建成并试运行,乌海市将在矿山开采、煤炭洗选等企业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堆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运行,实现对矿区环境的及时监管、取证、信息推送、远程控制等,减轻矿区扬尘污染问题。

积极开展路检路查黑烟车整治。从4月1日起,利用黑烟车抓拍系统共抓拍本地黑烟超标车辆21台,按月在生态环境局网站公告,并移交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进行监督管理。大力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和入户抽测。截至目前,已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6321台。对15家企业210余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入户抽测,积极推进重型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加强排放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和新车注册环保达标监管,对排放检验机构新车注册环节进行检查,其中生产销售柴油车型的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瞄准重点全力突破

摸清煤炭洗选企业及小配煤企业底数。目前已初步完成摸底排查,具体包括企业环评手续批复情况、环保验收情况、矸石产量、封闭料棚建设情况、物料装卸运输情况和道路及车辆扬尘管控情况等内容。经排查,乌海市现有煤炭洗选企业70家,其中海南区37家、海勃湾区21家、乌达区12家。

抓好煤炭洗选企业煤矸石堆场火点治理和物料堆存管控。2021年,乌海继续巩固治理成果,按照发现一处及时治理一处的原则,加强煤炭洗选企业煤矸石堆场自燃点巡视、巡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发现煤炭洗选企业煤矸石堆场火点3处,其中海盛矸石场火点已完成治理,亨利洗煤火点正在治理当中。继续抓好煤炭洗选等企业物料堆存、运输等环节无组织排放监管。严禁各类物料露天堆放,严查煤场、料场等粉末状物料封闭治理情况,在原有各类粉末状物料堆场封闭治理的基础上,各相关企业根据生产需要,年内计划新建粉末状物料封闭料棚(仓)94个,其中煤炭洗选企业计划新建封闭堆场22个,截至目前完工7个,在建9个。

坚定目标强化攻坚

巩固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改造成果,深入实施工业炉窑治理等重点工程。2020年起,焦化、水泥、铁合金等重点行业一律执行特别排放标准,2021年进一步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目前焦化企业焦炉烟气无组织治理项目完工3个、在建1个,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完工4个、在建5个,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改造项目完工7个、在建1个。严格落实污染物超标排放预警机制,对超标企业实行按日计罚。

截至6月20日,全市在产重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达标率为95.1%,针对现场执法检查情况,先后对3家企业下达预警函4份,对污染物排放超过最高允许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部分焦化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约谈4家次。

突出抓好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对物料(含废渣)储存、装卸、破碎、运输、转移和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实施深度治理。2021年继续推进物料堆场封闭治理,计划组织实施物料堆场封闭治理项目94个,目前完工17个,在建22个,同时要求未建设封闭料棚(仓)的企业2021年11月底前必须完成封闭治理,因无建设用地指标无法实施封闭治理的,必须由自然资源部门出具相关证明材料,防风抑尘网等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必须达到相关规范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