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内蒙古阿拉善盟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退牧还林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生态见证了绿色奇迹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内蒙古阿拉善盟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退牧还林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生态见证了绿色奇迹

发布时间:2021/06/24 商业 浏览次数:146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持续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退牧还林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生态重点建设工程,构建围栏封育、飞播造林、人工造林“三位一体”的生态治理格局,全盟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

额济纳胡杨林旅游区网络推介员朱思潼通过抖音发布胡杨美景的短视频,吸引众多人关注她的抖音账号。

朱思潼粉丝量增长的背后是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胡杨林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发生的变化。额济纳黑河实施水量统一调度以来,累计灌溉天然林草地面积达1420万亩,沿线数百万亩草场得到滋润恢复生机,绿洲面积增加了200平方公里,胡杨林面积由39万亩增长到45万亩,东居延海连续17年不干涸,水域面积保持在40平方公里左右,湿地栖息候鸟高峰期数量增加到8万多只,种类增加至115种,濒临消失的植被和草场得到了抢救性保护。

贺兰山管理局哈拉乌工作站护林人见证着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的绿色奇迹。如今的贺兰山,森林面积由2001年的51.83万亩增至58.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51%提高到57.3%,林区植被覆盖度达80%。野生动物岩羊由1.6万只左右增加到5万只左右,马鹿由2000头左右增加到7000头左右;山间明流由13条增加到21条。

阿拉善盟作为祖国北疆生态防线的最前沿,近年来,以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造林补贴、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等国家重点生态治理工程为依托,以社会公益造林项目为补充,大力推进防沙治沙荒漠化治理、国土绿化和生态保护建设。在长期与风沙的抗争博弈中,逐步形成了飞播造林、围栏封育、人工造林“三位一体”的防沙治沙生态屏障建设格局。

据统计,建盟以来,全盟累计完成荒漠化治理任务8670.13万亩。全盟草原和森林资源总面积分别达28005万亩和3580万亩,特别是在腾格里沙漠和乌兰布和沙漠连续40年实施飞播林草治沙,形成了两条总长460公里、宽3到20公里的大型防沙、阻沙“锁边”林草防护带,有效遏制了腾格里沙漠和乌兰布和沙漠的前移扩展。如今,特殊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绿色资源不但成为全盟各族人民生产生活的绿色生态屏障,也为阿拉善盟特色生态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