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创新开展“三小工程” 全面推进乡村治理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创新开展“三小工程” 全面推进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22/03/17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6

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全面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立足实际,强化党建引领,以“三小工程”为抓手,以解决群众需求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以“小例会”实现“大作用”

坚持以自治为基础,深化村务民主管理,创新开展“小例会”,每月定期组织镇、村两级干部、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召开“民主协商会议”,重点围绕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村发展规划等方面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将民主协商结果通过村务公开栏、微信群、“三务公开”平台进行公开公示,初步形成了“党委主抓、政府支持、多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协商民主工作模式,为实现群众自我管理服务、自我教育、乡村自治的良好局面奠定了有效基础。

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

坚持党建引领,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将全镇划分为68个网格,选配网格员252名。围绕党的建设、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管控、疫情防控、信息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等事项,做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矛盾纠纷、治安事件逐年下降,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的有效治理格局,切实把社会治理的触角真正延伸至基层末梢。2021年,通过网格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7件,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管控86人,排查安全隐患并整改29处。

以“小公约”促进“大文明”

坚持以德治为先导,推进法治自治德治有机融合,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修订完善了全镇15个行政村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四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组织作用,积极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常态化开展“好人好事”“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2021年评选“文明村镇”1个,“文明家庭”1户,“模范个人”3人,形成了邻里守望、团结互助的良好乡风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