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包头香桂铺村:蒜香茶香香满园 撑起乡村振兴路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香桂铺村:蒜香茶香香满园 撑起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1/11/09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2

深秋的包头市九峰山生态保护区,秋高气爽,景色宜人。大山深处的香桂铺村,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好的时节。

九峰山上独特的土壤、水源、光照,让当地的紫皮蒜品质很不一般。66岁的村民邓林女把刚收获的紫皮蒜编成辫子晾在凉棚里。她一边忙碌,一边骄傲地向记者介绍,“我们九峰山的蒜营养价值高,个头小,味道足,又辣又香又嫩。做饭用三两瓣儿,就特别调味儿,非常香。销路也可好了。”

邓林女家里有3亩地,每年她都要用2亩地来种蒜。每亩能收300辫,能收入8000—10000元。

除了种蒜,到了夏天,邓林女还会上山采山茶、扎蒙,卖了贴补家用。

山茶学名黄芩,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功效。九峰山盛产山茶,村里家家户户都会采摘制作山茶。邓林女将采回来的山茶洗净、切段、晾晒,给我们讲起她制作山茶的“独门手艺”:“年轻人爱喝原味儿的、绿色的,我就直接包装成袋,卖不加工的茶叶。像我们这上了岁数的,就习惯喝蒸过的,要在水里淘一淘,放进大锅笼里头蒸一蒸。把咱们这儿自己产的果子切成片片,和这个茶叶拌起来蒸20分钟,还要再加红糖冰糖,这样做出来的山茶又消食又泻火。”

邓林女所在的香桂铺村位于九峰山腹地,从山脚上山要开车走一个多小时。如今,大多数的年轻人都走出了大山,村里现在只有166名常住人口,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80%以上。

近年来,随着九峰山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山上的野生植被也越来越多,生态环境变好的同时,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新途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小的野山茶,就能为邓林女一家每年增收3000元左右。

包头市九峰山生态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李瑞强介绍,近年来,九峰山管委会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出台了九管会脱贫攻坚产业扶持补贴办法,在香桂铺村等地累计发放产业扶持补贴资金18.55万元,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户均增收达1000元以上。

下一步,九峰山生态管理委员会计划依托九峰山生态旅游行业,通过土地流转进一步开发野山茶、紫皮蒜、中药材等原生态土特产品,让绿水青山变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