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兴安盟:肉牛产业走向全链条发展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兴安盟:肉牛产业走向全链条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6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5

近日,兴安盟科右中旗华阳肉牛肉羊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项目土建工程建设接近尾声,预计10月份可投产。

作为兴安盟肉牛全产业链发展中的重要一环,科右中旗华阳肉牛肉羊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项目总投资2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可屠宰分割10万头牛、加工2.5万吨牛肉、存储1万吨牛肉,配送优质牛肉20万吨,可实现年营业收入6.3亿元,带动地方就业180人。

该项目的落地推进不仅能够满足科右中旗及周边地区冷链物流需要,还能进一步补足兴安盟肉牛全产业链条发展中屠宰环节的弱势。

2022年,兴安盟紧扣乡村振兴目标,启动了肉牛产业再造行动,研究制定了“兴安盟肉牛产业链重点项目区域分布图”,扩群增量、提质增效同步推进,农牧循环、绿色发展协同共创,龙头企业、全产业链相互支撑,肉牛产业发展呈现出稳步向好的态势。

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截至今年5月底,兴安盟肉牛存栏123.5万头,较2021年同期增长28.37%。肉牛标准规模场发展到469个,其中,万头以上2家、千头以上29家、500头以上60家、200头以上119家。2021年,科右中旗、突泉县成功进入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内蒙古科尔沁肉牛产业集群,科右中旗成功申报全国肉牛全产业链典型县,2022年4月,科右中旗成功创建(肉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繁育能力不断提升。兴安盟唯一一家国家级种公牛站——中农兴安种牛科技有限公司,现有种牛203头(其中5头乳肉兼用西门塔尔种公牛已进入全国排名前100名),年采精能力达到350万剂。同时,近几年通过资源整合,以整乡(村)推进的方式,集中在科右中旗、突泉县、科右前旗建设肉牛奶牛冷配站点148个,普及肉牛冷配技术,全盟肉牛改良率达到90%。

屠宰加工企业逐步增加。目前,扎赉特旗天牧臻15万头、突泉县绿丰泉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项目已经投产。兴安盟现有可正常运转的肉牛加工企业达到10家,设计年屠宰加工能力60万头以上。2022年年初以来,兴安盟屠宰肉牛2677头,较2021年同期增长127.25%。

活畜交易行情稳定。2022年前5个月,兴安盟肉牛交易量10.3万头,其中,扎赉特旗交易市场1.7万头、科右中旗交易市场5.1万头、科右前旗兴安交易市场3.5万头,交易额达到9.9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