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奈曼旗:冬闲变冬忙 “大棚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奈曼旗:冬闲变冬忙 “大棚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22/12/31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47

“春种夏管秋收冬闲”,一直是农民的传统生活写照。如今,通辽市奈曼旗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改农闲时节“猫冬”的旧习俗,在设施农业示范区,村民们焊钢架、起钢棚,在大棚内或施肥或采摘,所到之处皆是热闹的生产氛围。

在八仙筒镇黎明村的田间,一座座新建的设施大棚接垄连片,村民三三两两一组搭建大棚。十几个已搭建成型的大棚框架下,两台铲车正在有序地来回穿梭,铲车的轰鸣声、金属的碰撞敲击声在寒风中合成一首“交响曲”。

连日来,八仙筒镇利用冬闲时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精心组织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施工作业,加快推进设施农业项目建设。

“新建的这25栋春秋育秧棚总计投入京蒙协作资金255.86万元,占地24624平方米,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12月末完工。”八仙筒镇黎明村党支部书记王东兴介绍说,近几年,黎明村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流转土地、荒沙荒山对外发包等方式为村集体经济“储能蓄量”,2021年村集体经济达24万元,在此基础上,今年将25栋春秋育秧棚对外发包后,每年村集体经济还将增收10余万元,带动务工70余人次。

2022年,八仙筒镇申请京蒙协作资金443.5万元,在古日古勒台嘎查、黎明村、红升村3个嘎查村实施春秋育秧棚建设项目,建设春秋育秧棚39栋,建筑面积共42204平方米。

青龙山脚下,忙碌的身影同样随处可见。在青龙山镇青龙山村,走进设施农业大棚,西红柿、黄瓜、茄子长势喜人,大棚里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设施农业已成为这里农民致富的主战场。

“现在老百姓不‘猫冬’了,都想着办法增加收入,现在咱们这儿有5个冬季蔬菜暖棚,每天都有10人以上在这里务工。”青龙山村党支部书记关成龙介绍。

青龙山镇地处辽西山地边缘。青龙山镇在南部种植甘薯2万多亩,在北部较干旱地区发展养殖业,种植谷子。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挖掘产业发展潜力,青龙山镇充分挖掘好牦牛河流域资源优势,搭建大棚,发展设施农业。

2022年,青龙山村党支部领办了下洼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845亩土地,建设5栋温室大棚,探索实施统一确定种植种类、统一培训种植技术、统一管理财务收支、统一规划销售市场的“四统一”经营模式,推动设施农业产业化、规范化运营。上半年一茬豆角亩产1500公斤,经营性收入达9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余元。同时,吸纳灵活用工80余人,务工农户人均增收3000余元。

2022年,奈曼旗结合“保持粮食作物稳中有增,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结构”的工作重点,以提高棚室效益为主要目标,通过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科技支撑,推进标准化生产、适度扩大规模等措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让“大棚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目前,全旗设施农业建设总面积达到4801亩,日光温室大棚725栋,面积2555亩,春秋棚1084栋,面积2246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