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呼伦贝尔市阿荣旗聚焦农旅整合并加快畜牧业转型推动产业振兴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市阿荣旗聚焦农旅整合并加快畜牧业转型推动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10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7

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坚持以“岭东强旗、绿色崛起”为发展定位,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旗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研究工作、谋划举措、落实任务,深入推动产业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强化乡村治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让农村成为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美好家园。

聚力农业高质高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能够过上富裕的生活是阿荣旗广大群众最期盼的事。在阿荣旗新发乡东光村,村民柳松玲晒了30余公斤新鲜的红辣椒。每年深秋,到辣椒完全成熟的时候就采摘下来,一部分做成辣酱,一部分经过晾晒,研磨成辣椒面,用于制作泡菜和佐餐调料。

“这几年,东光村的特色旅游产业解决了我们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的致富梦想,给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柳松玲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阿荣旗新发米业是当地的一家以水稻种植、加工为主的本土企业。目前,该企业正在开足马力加工新大米。每年雇用当地农民群众百余人到企业务工,让周边村屯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近年来,阿荣旗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及利用、绿色高产创建、节水增粮等项目,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同时,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一产、谋划二产、推进三产,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创新现代农业经营体制机制,通过土地流转、农田托管、土地入股等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打造一批示范合作社。积极支持镇办企业、村办企业,重点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绿色环保类项目,高效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奶业振兴

近年来,阿荣旗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探索土地规模化经营、全循环产业链发展模式,谋划实施奶牛养殖场、肉牛育肥基地、高标准农田等项目69个;重点打造“设施农业型、农旅结合型、农牧主导型、产业园区型、智慧农牧业型”等五型示范村15个。

围绕乳业全产业链建设,阿荣旗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推广奶牛生态化、规模化养殖,大力推进奶源基地、饲草料产业、奶牛种业提升等项目,打造高端有机乳制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力争实现奶牛存栏20万头,带动青贮种植100万亩,促进就业1万人的目标,在全区率先实现奶业振兴。阿荣旗还加强同金融部门合作,创新金融贷款模式,推动养殖设施、保单订单、生物活体等抵押业务尽快落地,扶持奶源基地做大做强。同时,以乳业为牵引,推进乳肉融合,发挥奶源基地年产约7万头公牛犊的优势,全力支持呼伦贝尔肉业集团扩能改造,谋划引进肉牛产业综合开发项目,打造全区最大的肉牛基地和国家级核心育种场。

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阿荣旗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完善农村环境长效保洁机制,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网络通讯、供水供电、道路交通等公共服务,重点解决好水毁桥涵建设、道路养护问题,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完善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发挥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体作用。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战略,在当地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和村级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全面引领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