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永红村“小花菇”作出乡村振兴“大文章”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永红村“小花菇”作出乡村振兴“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1/12/03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2

土地盐碱化严重,农作物收益不高,村民增收困难……这曾是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永红村的真实写照。为了打开产业发展新局面,振兴乡村,永红村党支部细心谋划,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在村内建起了花菇大棚,通过党建引领,充分激活了农村资源发展要素,家乡美、产业兴、群众富的美好愿景得以实现。

“花菇是在层架上进行栽培的,不直接和土壤接触,正适合在这片盐碱地上种植。”永红村党支部书记包子靖介绍说。起初,村民们不相信在架子上就能长出蘑菇,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包子靖先后数次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大会,讨论永红村产业发展方向,着力破解闲置荒废碱滩利用难题,并组织村民赴外实地考察了花菇种植产业。永红村党支部坚持支部统领、党员带动,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解决群众遇到的合同签订不熟悉法律条文、承包菌棚资金短缺等问题。同时,永红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先行包大棚、种花菇,通过开展党员“1+1”帮联活动,辐射带动152户村民实现联种联收,“小花菇”成了村民的“致富伞”。

“一个大棚可以放置这样的菌棒1000多个,照料也容易一些,并且花菇销路也好,根本不愁卖。现在我们都在学习种植技术,一门心思就想把花菇的品质提升上去。现在,咱们村民收入有三个途径,一是土地承包收益;二是打工收入,在这打工一天150块钱,基本可以持续半年;三是种植收入,一个棚一年下来纯收入2万块钱左右。这三项收入加起来,乡亲们的兜兜立马鼓起来了。”花菇种植户杨春林说。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永红村党支部积极引进内蒙古永生兴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巴彦淖尔市花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企业+园区+农户”的运营模式,由企业有偿为农户提供“菌棒”,免费为农户提供种植菌棚、技术指导、储藏冷库和销售渠道,园区为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农户可享有土地流转金、花菇种植收益、园区打工三份收入。在做强当地花菇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永红村还继续开辟“小鸡炖蘑菇”销售组合增收新途径,村民们散养的红公鸡成了热销产品,全年销售红公鸡达800余只,村民收入又见涨。

伴随着花菇产业的蓬勃发展,永红村积极向巴彦淖尔市“天赋河套”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靠拢,将继续以产业园区为基础,大力发展花菇脆片厂、花菇酱厂等花菇深加工产业,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特色产业链条,树立花菇品牌形象,用“小花菇”作出乡村振兴“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