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库伦旗: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库伦旗: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

发布时间:2022/03/25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9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在“振”,目标在“兴”。近年来,通辽市库伦旗积极探索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路径,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也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茫汗苏木利佳家庭农场是库伦旗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主要通过“稻蟹混养”模式,引导传统农业向新型农业转型,推动整个农业生产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2017年,斯日古楞和妻子翟乐乐在茫汗苏木苏日图嘎查建起了利佳家庭农场,通过几年的尝试,逐步探索出蟹稻共生的新兴种养方式。翟乐乐对记者说:“复耕的土壤特别肥沃,有机物非常高,无需上化肥,只使用发酵好的农家肥和生物菌剂就可以实现水稻有机生产,同时套养的河蟹还有灭虫、松土、施肥的作用。蟹为稻提质,稻为蟹添‘香’,在最自然的状态下实现了稻蟹双丰收。”

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做强农业品牌,斯日古楞和翟乐乐在2020年底成立了“鼠小农”品牌,主打蟹田大米。从水稻插秧到收割,他们对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达到了无公害生产的目标,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目前,“鼠小农”品牌产品通过库伦旗委政府帮宣传、媒体网红帮销售、建立门店助营销等线上线下结合销售方式,已成功在北京市密云区库伦特产店和部分商超销售,销售额可观。“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斯日古楞夫妻俩干劲十足,下一步打算大力宣传推广稻蟹共生种养殖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近年来,库伦旗坚持“走生态路、兴农牧业、打文旅牌”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逐步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和生态循环农业建设体系,为农民提供生态循环农业技术培训和信息服务,在促进农牧民增收的同时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