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现代化畜牧业经营成为镶黄旗牧民的致富“新引擎”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现代化畜牧业经营成为镶黄旗牧民的致富“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1/20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6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充分发挥绿色农畜产品资源优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优质察哈尔羊核心区建设步伐,夯实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畜牧业发展基础,带动牧民致富增收。

三九时节,草原上寒风凛冽。镶黄旗巴音塔拉镇查布嘎查牧民巴雅尔图将自家暖圈里的一百多只多察哈尔羊赶到了饲喂场,加草喂料。巴雅尔图告诉记者:“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改善让我们牧民节省了劳动力的同时提高了抵御严寒雪灾的能力,有效抗灾保畜。”

巴雅尔图是镶黄旗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发展项目受益户之一,也是察哈尔羊核心群建设户之一。目前养殖30多头牛、115只察哈尔羊。2020年,巴雅尔图在已有200平方米暖棚的基础上,通过争取旗里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发展项目建设了300平方米的标准化暖棚,480平方米的外圈,并配备了青贮窖、药浴池、监控设备等基础设施。

镶黄旗人均牧场面积相对较小,干旱天气多,巴雅尔图从2008年开始坚持养殖效益较高的察哈尔羊。察哈尔羊肉毛兼用、繁殖率高、适应性强、产肉性能高,并且肉质好,适合干旱半干旱草原放牧加补饲饲养。去年,巴雅尔图家105只母畜产了138只春羔,双羔率近40%,收入达9万元。加上养牛的收益,养牧总收入达30多万元。谈到养殖经验巴雅尔图说道:“我在养殖察哈尔羊的时候,注重从外地引进优质种公羊,进一步优化畜群结构。同时积极争取旗政府的项目扶持,走现代化畜牧业路子,我也想把自己多年的养殖经验传授给附近的牧民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

镶黄旗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发展项目的实施,开启了全旗以“品种优良化、饲料绿色化、兽药合法化、免疫程序化、环境生态化、质量安全化”为标准,以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建设、标准化生产、现代化养殖为载体,以产业化为发展目标的一种新型养殖模式。这是现阶段牧区畜牧业探索出的集约化、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也是立足本地区优势特色现代肉羊产业,聚力做大做强,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