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科右前旗:“兴农人”激发金色希望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科右前旗:“兴农人”激发金色希望

发布时间:2022/04/11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2

这几天,前来兴安盟科右前旗展翼家庭农场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孩子们在一声声“捡到鸡蛋了”的欢呼声中度过了一个个美妙的周末。8岁的纪琦琦和妈妈一起感受了旷野间寻蛋的乐趣,远处的小树与群山也分享着孩子们的欢喜雀跃。

坐落于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中安村东山的养殖牧场,就是展翼家庭农场举办捡蛋活动的地方。活动仅开展三周时间,这里就成为科右前旗休闲体验游的又一网红打卡地。展翼家庭农场的创始人齐晓景一点也不感到意外,近年来,休闲体验游已成为市民周末出游的最主要方式。

自2019年以来,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大背景下,平安村借力近郊优势,积极探索城市化过程中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在乡村能人齐景晓的带动下,从发展棚菜经济到采摘经济,再到“互联网+”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三年间村民人均年收入从0.7万元提高到现在的2.2万元,收入增加了2倍多。齐晓景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的产业发展模式可复制、可借鉴,以齐晓景名字命名的“晓景”计划在科右前旗应运而生。“晓景”计划的实施充分说明了科右前旗聚焦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兴农政策落地生花,助力“新农人”成长为“兴农人”。

而在百里外的科右前旗俄体镇齐心村,春意绵延的万亩果林里,果农们正忙着修枝剪杈。在这里,“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荒山披绿装,农民变工人。”是村民当下的生产生活状态。顾旺是科右前旗林果产业致富的带头人,从他栽下第一棵树到如今林果产业成为全村42%的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历经了三十多年,顾旺也从一名“农把式”成长为林果栽植“土专家”。村头建起果干厂,村外营造果苗基地,科右前旗俄体镇齐心村带动周边500多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的就业梦。三十多年间,全村林果面积达到8800亩,林木覆盖率提高到76%。曾经的荒山变身绿水青山,好生态涵养出好光景。

有能人,更要有团队,合作社已成为撬动科右前旗乡村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在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特门嘎查,以白春亮为代表的五个好姐妹创办了特门塔拉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野生韮菜花经合作社加工身价倍增,成为了“手把肉”伴侣——韮菜花酱。小小一瓶韮菜花酱,使原本闲置的2500平方米牧家小院生机盎然,让39户牧民年收入增加6万多元。跟着合作社发展起来的脱贫户邢建国直夸好生态好品质赢得好市场,韭菜花酱产业一定会走得远,销得俏。

返乡归来和白春亮一起创业的大学生杨琪琪,一直在做“微商”销售韮菜花酱。“我的客户都是年轻人,刚开始我还担心没有销量,但是他们尝到了我们做的美味之后,挺支持我的。”在杨琪琪眼里,她们的韭菜花酱有着自己的优势,“纯天然的原料加之纯手工制作,韮菜花酱很受顾客青睐。”2022年,合作社扩大了生产,除韮菜花酱外,还计划收购加工15吨辣椒,让周边乡镇的农牧民也参与进来。

“咱打造了自己的大米品牌‘巴达仍贵’,每斤就可以比市场价格高出两三毛钱,全村1万多亩稻田那可增收不少呢。”科右前旗归流河镇巴达仍贵嘎查的村民尹胜利当初为了申请这个大米地理标识,填写了几十页申请资料,经过了半年多的等待。“巴达仍贵”大米在2015年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今成了巴达仍贵嘎查的一块招牌。

“有些村民认为能把盟内的市场做好就够了,但是我想,既然我们的品质能达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标准,为什么不去尝试一下呢?”与尹胜利一起谋划嘎查发展的几户村民大胆地往前闯。先人一步的坚持是值得的,如今很多买家都是冲着这块招牌而来。还不到丰收季,巴达仍贵嘎查5500吨稻谷早早被预定一空。

“雁阵效应”激活了乡村发展,养殖梅花鹿的王丽君、种植粘甜玉米的郭丽丽、饲养有机肉牛羊的王国祥、提供农机服务的张国华……乡村能人们将人才、土地、资金、产业等要素汇聚在一起,形成良性循环。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成为绿色田野里的“兴农人”,职业意义上的农牧民日益增加,科右前旗大地激荡起金色的希望。

与此同时,科右前旗也在不断深入开展乡土人才“破壳计划”,选树先进典型,建立农村牧区产业骨干队伍,统筹协调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有效对接乡土人才发展需求,推动产业、人才、资本深度对接,拓展乡土人才发展空间,使乡村产业和产品走出家乡、走向市场,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科右前旗力争在一年的时间内,在全旗范围内培养30至50名“基地+农牧户+市场”的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培育专业精英300名以上,挖掘储备人才1000名以上,构建形成全方位、多层次乡村人才体系,使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流动等机制逐步健全完善,加快实现乡村人才综合竞争力全区领先,率先建成乡村人才振兴标杆旗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