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科右前旗: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楫扬帆启新程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科右前旗: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楫扬帆启新程

发布时间:2022/02/25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0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兴安盟科右前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放眼全局、谋划新局,擘画开启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彰显民主、聚焦民生、汇聚民意,奏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音。

高擎重大项目之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鼓足干劲,强化举措,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兴安盟科右前旗围绕“两新一重”、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民生改善项目,包装谋划一批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的大项目,全年计划签约项目24个,落地项目13个,总投资7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56亿元以上;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以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全年计划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236个,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0个,总投资250.1亿元,年内完成投资53.8亿元,同比增长10%,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之策助力“三农三牧”持续发展

以乡村振兴统领新发展阶段“三农三牧”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农牧业“强起来”、农牧民“富起来”、农村牧区“美起来”。兴安盟科右前旗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力度,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以民生保障为根本,投入2.7亿元实施街巷硬化、绿化等补短板项目30个;以便民利民为宗旨,投入4880万元推动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一体化项目建设;以发展旅游为主线,投入4500万元实施旅游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3个;加快“前·海创新创业谷”建设,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打造“京蒙协作样板区”,巩固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自治区厅局帮扶成果,继续加强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实施“晓景”计划,发展能人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做优做细特色农业、做大做强现代畜牧业、做精做实林草产业;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持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培育文明乡风,让民风更淳朴、更浓郁。

聚焦工业集群之基发挥规模效应优势

工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脊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融。兴安盟科右前旗壮大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牛、生猪、中草药三大百亿产业齐头并进,抓好荷丰农业、蒙佳粮油、家禾米业等项目建设,提升农副产品现代化生产加工水平;培育高新技术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东瀚无人机建成投产、北方无人机实验基地正式启用,艾郎风电、宏达压铸等企业发展“订单经济”,实现产销两旺;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力争中广核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并网发电,索伦抽水蓄能、华能20万千瓦风电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完善水、电、路、气、热等配套基础设施,筑巢引凤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走好文旅融合之路增添第三产业活力

深挖文旅潜力,强化金融支撑作用,加快推进商贸流通,促进第三产业优化升级。兴安盟科右前旗以打造“中国新兴草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杭盖草原·心灵牧场”为名片,加快“漫游科右前旗500里文化旅游长廊”项目建设,推动旅游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以“草原宿集”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乌兰毛都草原自然度假区,让绿色成为旅游产业的天然色、发展色、未来色;以城市为中心、资源为依托、驿站为节点,创建察尔森水库、金马鞍3A级旅游景区;坚持串珠成链,提升“草原”“红色”“沙果”等特色驿站,加快构建从“城中草原”到“游牧草原”快旅慢游、快进慢出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建设宜居之家提升城乡品位形象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实现城乡互补、融合发展。兴安盟科右前旗全力打造区域性重要支点城市,继续打造“生态靓城、魅力新城、品质名城”,实现津滨颐养中心投入使用,加快实施1938户棚改项目,精致打造“城南生态医养板块”;全面推进教科文旅城、碧桂园等品牌小区建设,精细提升“城北教育商居板块”;加快城中草原景区创建工作,以点带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精心建设“城中商贸文旅板块”;实施居力很街、学院路等9条市政道路综合工程,贯通主路网、打通断头路,构筑“内畅外联”的交通格局;新建和改造供热、排水等地下管网63公里,既做靓“面子”、又做强“里子”。

践行“两山”理念厚植生态文明优势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手做“加法”、发展新产业,一手做“减法”、破除旧动能,加快实现从“土地财政”到“生态产业”的完美“蝶变”。兴安盟科右前旗以兴安盟被授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为契机,坚持化危为机、主动作为,全力打造满族屯满族乡瑙门台沟“两山”理论警示教育基地、阿力得尔草业园区“两山”理论转换基地、绿水种畜繁育中心“两山”理论实践基地、海力斯台郭勒旅游区“两山”理论体验基地;加强青山自然保护区规范化管理,稳步推进乌兰河保护区晋升工作。大力发展以林药、林禽为主的林下经济模式,探索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等交易机制,做好废弃矿山、水面流转工作,走好“农光、林光、渔光、屋面”的光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