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全力推进现代化标准养殖牧场建设促进奶业振兴战略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全力推进现代化标准养殖牧场建设促进奶业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21/11/19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2

走进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维创现代化万头奶牛养殖园区,干净整洁的牛舍里,牛儿们悠闲地休息着,记者看到每头牛都戴着标有数字编号的“耳钉”和“项圈”,这是奶牛的随身“健康管理专家”,通过先进的健康管理系统,让现代化奶牛养殖更加健康和高效。

“现在牛场使用的是来自以色列的奶牛养殖健康管理系统,我们聘请了2名技术人员对系统实时运营维护,通过手机就可以对奶牛、牛场方方面面的情况进行了解掌握。”维创现代化万头奶牛养殖园区负责人王维向记者介绍说,“现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对我们园区奶牛养殖健康快速发展的贡献日益突出。通过数字化技术,我们可以实时掌握每头牛的健康情况。就拿挤奶这个环节来说,挤奶时每头奶牛的应激指数、反刍指数等各项指标都会实时的显示在这块电子大屏上。你看这里是牛的泌乳期、牛群分类等数据,系统会自动对牛的20多种数据进行检测,帮助我们精准识别奶牛的健康情况和产奶量,通过周期计算,我们可以分辨出哪些是高产牛,哪些是中产牛。如果发现一些奶牛身体健康指数偏低,我们将进行分流,园区兽医就及时进行检查。下一步,我们还将引进牛胃电胶囊,弥补我们当前健康管理体系的空白项,也让咱们国产的科技助力奶业振兴。”

据了解,临河区维创牧场养殖有限公司万头奶牛养殖园区位于临河区新华镇红旗村,项目占地20多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2亿元,建成存栏奶牛6000到10000头,日产鲜奶100吨,年产值近1.2亿元的集标准化牛舍、办公楼、青贮池和生产生活设施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牧场。这也是伊利集团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首家万头奶牛标准示范牧场,目前牛场已存栏奶牛4000头。

养殖园区奶牛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村组农户的增收致富。“目前牛场存栏奶牛4000只,奶牛的饲料是一个特别大需求,我们与周边村组签订了7000亩青贮订单,并且还将需要7000吨的玉米饲料,这样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农户2000余户,解决了群众种什么的问题。同时我们还吸收周边村组100余人次进厂打工,解决了群众短期就业。”王维介绍,下一步维创现代化万头奶牛养殖园区将与农户展开更为紧密地合作,在乡村振兴中积极发挥带头作用,让企业与村组形成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

近年来,临河区把奶业振兴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依托伊利有机乳制品项目全力推进奶源基地建设,促进奶业振兴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十四五”期间,临河区将再规划建设3至5个万头奶牛现代化标准养殖牧场,到2025年,奶牛存栏量将达10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