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奎素村打造敕勒川草原乡村民宿集群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奎素村打造敕勒川草原乡村民宿集群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发布时间:2021/09/23 旅游 浏览次数:166

步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奎素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欣欣向荣之景。新修的农村公路干净整洁,特色鲜明的“农家乐”依路而建。当前,奎素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庭院经济发展,充分挖掘本村民族文化元素,着力打造具有浓郁民族文化、优美风光的现代乡村民宿集群,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智慧乡村。奎素村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向往的“远方”。

保合少镇奎素村地处呼和浩特市东北部大青山脚下,紧依敕勒川草原,距离市区20公里,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近年来,奎素村依托本地优质的自然环境,凭借乡村特色文化及地理优势,积极探索“党建+民宿”发展新模式,引进大地风景公司进行合作,成立“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将村集体和农户手中分散的土地资源捆绑整合为集体项目,改造3000平米面积作为民宿客房,同时吸纳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问题,走出了一条属于奎素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奎素村民宿中处处可见“红色”的元素。村内设置了党员服务点、党员咨询台,积极发挥党组织在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接下来还将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发挥农民党员在发展生产过程中的党员模范作用,他们将担任民宿旅游发展指导员、文明行为劝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为游客服务。同时,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邀请大地风景公司的专业人员,通过经验分享和培训授课等方式,为民宿经营户做好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帮助发展民宿旅游的农户科学经营、增加收入。

奎素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做好文化传承。在村落原有特色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打造出“有文化、有温度、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民宿。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要求,奎素村不仅全力发展壮大民宿产业和乡村旅游,未来还将配套建设乡村博物馆、服务中心、娱乐设施等项目,形成民宿旅游产业链。村委会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果蔬产业,将村集体所有和村民所有的共20个果园升级改造为科技示范、特色观光采摘园。成立“奎素旅游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承揽旅游团,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如今的奎素村不仅村庄“美起来了”,群众也“富起来了”,产旅融合,让民宿旅游更有特色。

奎素村村民李胜利说:“我们村的地理优势很强,距离敕勒川草原和大青山都非常近,一年四季都能吸引很多市民前来赏景住宿。所以我们村发展起很多民宿和农家乐,让人们在周末来避暑,感受乡村的惬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