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突泉县建成全国首个智能气象节水灌溉示范区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突泉县建成全国首个智能气象节水灌溉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08/26 科技 浏览次数:122

兴安盟突泉县地处北纬46度,是全国产粮大县,也是玉米生产大县。2022年,突泉县依托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率先实施了智能气象节水灌溉项目,将智能气象节水灌溉预报系统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结合,建成了全国首个智能气象节水灌溉示范区。该系统在实时监测土壤墒情信息的同时,还可以结合精细化格点气象预报和农作物生长发育阶段的需水量,精准给出灌溉量建议,农户可以依托智慧平台,足不出户完成灌溉作业。

示范区内,一片片玉米地翠绿如毯,生机盎然。突泉县太平乡五三村村民杨丽芹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村建设高标准农田,气象局又给我们安装了节水灌溉的小程序,现在在家就可以查看田里的墒情,旱涝都有提示,需要浇多少水、浇多长时间都有显示。”

“现在老百姓种地都非常积极,安装了智能气象节水灌溉预报系统后,省水省时又省电,还能随时检测田里的墒情,利用高科技让粮食增收。”突泉县太平乡五三村党支部书记陈德泉说。

突泉县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安雅辉介绍,通过智慧平台建设,实现了水肥一体化、土壤墒情采集、气象监测功能,达到了精准施肥、精准灌溉的目的,真正做到了惠民利民、增产增收。此外,示范区内还专门建设了农田小气候观测仪和土壤水分监测站,用于监测农作物生长环境,不仅为合理规划农业生产计划、作物植保提供依据,还可以对干旱、洪涝、低温、霜冻等灾害天气进行监测。

“智能气象节水灌溉预报系统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有机结合,可以在农业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县127万亩高标准农田中逐步推广,既有助于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又有助于水资源的集约使用。”兴安盟突泉县委常委、副县长臧海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