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化科技赋能 激发创新活力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化科技赋能 激发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12/31 科技 浏览次数:169

2021年以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发展,在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赋能、产学研合作、创新能力提升、营造创新环境等方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多元化产学研合作模式,使一项项科技成果在开发区落地生根,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迸发新活力。

近日,记者了解到,通辽市隆圣峰天然气有限公司申报的“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项目计划实施期3年,下设5个课题,总投资近3000万元。目前,该项目的实施方案和意见书已完成。通辽市隆圣峰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表示:“我们邀请了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这些重点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企业,成立了相应的专项项目小组,共同研发项目。我们现在的优势就是具备天然气管道设备,有利于新能源领域长远发展。”

天然气管道掺氢、纯氢输送一直是国内外氢气输运和规模化利用的重要研究方向,目前国内研究正处于加速阶段。通辽市隆圣峰天然气有限公司申请的“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不仅对实现氢能多元化综合利用、天然气掺氢和纯氢多场景应用、促进能源消费结构升级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还对通辽市全面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助推通辽市乃至自治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项目实施后将填补完善相关领域的国家技术标准空白,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发展。刘伟说:“科技创新对我们企业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内蒙古现有的清洁能源,然后生产出可再生的氢气,最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总目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的最强跳板。为规范焖煅工艺的操作方法,提高蒙药材炮制品的质量标准,保证饮片产品质量,提高安全性和有效性,蒙药材焖煅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应运而生。公司研发中心经理刘庆玲介绍:“现在研究方案正在制定当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精进工艺,改造焖煅设备,让它更符合现代科技,把标准提高。”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如今,开发区多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国内各大知名院校等设立了研发中心,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探索科技创新路子的企业越来越多。一项项新技术新成果成为了开发区科技创新的标志性项目,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为给科技型创新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开发区聚焦重点学科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重点行业,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等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同时,支持企业积极采用节能环保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注重发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向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和聚集,为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