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志愿服务+网格,阿拉善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志愿服务+网格,阿拉善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05/13 公益 浏览次数:130

近年来,志愿服务工作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为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阿拉善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我帮你·善益+”志愿服务品牌,积极探索完善“志愿服务+网格”模式,推动志愿服务链条向下延伸。目前,全盟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从阶段性、临时性向常态化、制度化的转变,以“小网格”构建起志愿服务全覆盖、队伍专业化、服务精准化的多元共治新格局。

为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网格”工作模式,阿拉善盟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搭建盟、旗、苏木镇(街道)、嘎查(社区)四级志愿服务网络,将各领域党建、各层面党员纳入网格志愿服务管理。组织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结对社区报到,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统一编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网格化开展“我是党员·我帮你”志愿服务。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科学普及、扶贫帮困等十余类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志愿服务队,注册队伍722支,志愿者2.9万人。

“家里的液化气罐马上没气了,担心一会儿没法做饭,请帮我们想想办法!”2021年11月,正是额济纳旗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家住达来呼布镇的一对老夫妇家中液化气用尽,又因居家隔离无法出门,只好联系到楼长,楼长马上和包联单位的党员志愿者统计出该片区需要液化气的居民,到各居民家中将液化气罐拉到液化气站灌气,解决居民的燃眉之急。

不只在特殊时期,在日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阿拉善盟着力发挥党组织、党员“两个作用”,鼓励网格中的党员带头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和责任区,在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全部明确到网格,确定服务点和服务岗位,推进重心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

八卦泉社区党委指导8个党支部建在小区上,由小区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与业主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指导小区成立“红色”业委会。满都拉社区以丽景物业为“红色物业”试点,党员占90%以上,呈现出“红色因子”成分高、党建引领作用强的状态。通过注重配强“红色引擎”,推进党建网格、疫情防控网格、综治网格等多网合一,形成人员、职能、资源等充分套合的全科网格,为全盟成功解决了一批小区接大暖、危墙重建、居民活动室供暖、居民屋顶漏雨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实现群众大小事务以及利益诉求在网格内解决,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实践路径,努力提高基层治理工作质量。

目前,全盟551个互联互动党组织、9359名在职党员下沉到54个社区联系辖区群众,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政策法律、文化娱乐、传统文化、治安防范、矛盾排查、消防管理、环卫保洁、扶贫帮困、疫情防控等便民服务,不断提升基层社区治理和群众满意度。

网格志愿者立足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通过网格化专班微信群和网格化管理居民微信群,将疫情防控消息第一时间传达给居民群众,确保网格管理线上线下全方位、无死角,全力以赴做好疫情社会面管控各项工作。同时依托各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五社联动”项目对低保户、失学青少年、困难党员、失业和伤残等弱势群体分类建立关扶档案动态管理,开展扶贫、扶业、扶技、扶学、扶情、扶志等帮扶活动。

网格志愿者通过走访慰问,上门宣传、服务居民、调解矛盾,主动征求群众对重大事项及活动的建议和意见,以互联互动单位帮扶、党员结对捐赠、社会募集、爱心人士帮扶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帮扶,着力构建区域一盘棋、治理一张网、服务全落实的治理格局,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全力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