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彦淖尔: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夯实粮食安全“耕”基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夯实粮食安全“耕”基

发布时间:2022/12/22 新闻 浏览次数:97

这段时间,在临河区狼山镇富强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大型机械往来穿梭作业,平整土地、整修农耕路、修筑灌排渠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

临河区农牧局水利高级工程师刘冬介绍说,今年临河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6万亩,总投资1.08亿元,通过实施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土地平整工程、土壤改良工程、农田防护林工程,实现增地、增产、增收,计划2023年4月底全部完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作为国家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巴彦淖尔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安全“耕”基。

乌拉特前旗先锋镇新华村紧邻黄河,土地盐碱化问题严重。新华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殿新说:“去年底到今年初,我们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近200户农民的1万余亩农田。以前这里地界杂乱、渠沟混乱,浇灌、排水、机械化作业等各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改造后,这些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以前这里只能种比较耐盐碱的葵花等作物,明年村民打算种小麦、玉米、打籽西葫芦等多种作物。”据悉,近年来,乌拉特前旗始终把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升粮食产量、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坚持夯实基础、因地制宜,扎实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全旗共有19个项目片区,总投资3.2亿元,总建设规模26.5万亩。

杭锦后旗是全区唯一入选农业农村部国家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试验站的旗县,截至目前,全旗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0万亩。今年杭锦后旗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90%。杭锦后旗耕地质量保护中心副主任蔺永明说,杭锦后旗将继续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提升耕地质量,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彦淖尔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耕地补偿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应用、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相结合等措施,把撂荒地、盐碱地、低洼地按照一体化综合整治要求,改造成基础设施齐全的良田,不断增加耕地面积。2019年以来,巴彦淖尔市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99.69万亩,粮食增产10%以上。今年,巴彦淖尔市耕地保护目标为1234.83万亩,按照不低于耕地保护目标的80%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数量约为987.2万亩,比2017年增加约179.2万亩。同时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2.5万亩,不断提高土地“含金量”,为粮食丰收打下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关键在耕地质量。守住耕地红线的同时,还要持续提升耕地质量,保证农田“必须是良田”。巴彦淖尔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耕地保护和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据市农牧局农田建设科科长李兵介绍,2023年,巴彦淖尔市计划申请高标准农田整市推进项目,将巴彦淖尔市近100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提质改造,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巴彦淖尔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