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镶黄旗:探索牧区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镶黄旗:探索牧区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2/08 新闻 浏览次数:141

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党委、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牧民群众、基层组织为中心,形成一系列牧区生活垃圾治理办法,实施一区一员专人专管,实现垃圾清运处理市场化运作。

为了解决牧区点多面广线长、环卫基础设施滞后、保洁队伍人员不足等现实问题,镶黄旗以牧区人力资源为基础,组建以各苏木镇志愿服务队为核心的4家环卫服务有限公司,从每个嘎查选聘一名脱贫户担任嘎查环卫保洁员,由保洁员定期收集全嘎查生活垃圾,投放至指定垃圾箱,公司安排车辆清运,进行无害化处理,牧民群众成为了环卫工作主体。

镶黄旗推进牧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每年安排财政资金150万元,为每个嘎查保洁员配备一辆三轮摩托车,为全旗3个牧业苏木镇60个嘎查购买环境卫生服务,在自治区33个牧业旗县率先实现牧区环卫社会化服务全覆盖,探索出一个牧区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新模式。这项举措,既保证了环卫服务覆盖每个嘎查,又增加了脱贫人口的收入。在推动公共服务社会化的同时,镶黄旗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牧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及时清理垃圾、分类进行投放,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镶黄旗乡村振兴局和各苏木镇政府对服务主体履约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管,并强化社会监督,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实时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弄虚作假、服务面积和服务质量达不到合同要求、牧民投诉多的服务主体,将按照合同约定取消其资格,追究违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