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达拉特旗百万亩土地开犁深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达拉特旗百万亩土地开犁深耕

发布时间:2022/11/29 新闻 浏览次数:113

入冬以来,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按照抢农时、保质量、积地力的原则,抢抓有利时机,有序、有效开展冬季深耕深翻工作,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为来年粮食丰产打好基础。

在王爱召镇大淖村的高标准农田里,记者看到,一台台旋耕机在田间忙碌作业,伴随着农机翻耕的轰鸣声,成行的泥土被翻出地面,冬闲的田野焕发出别样的生机与活力。

种植大户徐金良2022年在大淖村承包了3000亩地,准备来年种植葵花、水稻、玉米等作物,为了减少病虫害带来的影响,增加土地的种植收益,他决定提前对承包的土地进行深耕。徐金良说:“深耕可以松弛土地,打破土地的板结层,这样来年浇水时水渗得会比较透彻一些。另外通过深翻,可使秸秆翻埋在地里,经过发酵转化成有机肥,对来年捉苗以及提升产量都有帮助。”

在树林召镇林原村,农田深耕深翻作业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安装有深翻检测仪的大型机器正在收割后的玉米地里奋力耕耘,新鲜的深层土壤被翻到表层,秸秆表层则被深深覆盖,有效改善了土壤结构,提高了土地的综合生产能力。

林原村学校营子社社长吕来存说:“我们是从11月19日开始进行土地深耕深翻工作的,全社已经翻了200多亩地,根据现在的气候和速度,相信到2022年年底全社的农田基本上都能深耕深翻完。”

达拉特旗始终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引导农民做好秋冬田间管理,严把深耕深翻质量关,同时强化对作业车辆的安全管控,确保深耕深翻工作进度快、质量高,为来年粮食产量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达拉特旗农牧局种植业股股长李平说:“我们利用2022年秋收后和2023年春播前的农闲时间,在全旗沿河耕地上实施深耕深翻项目。通过对土壤的深耕深翻,一是打破犁底层,增加土壤的透气性,可以使土壤疏松;二是可以增加土壤养分,提高土壤的有机质;三是可以减少来年病虫害的发生,有效提升耕地质量。”

截至11月23日,达拉特旗已完成土地深耕深翻面积20万亩,剩余的工作仍在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