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跑出利企惠民“加速度”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跑出利企惠民“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10/27 新闻 浏览次数:112

“大爷,您有智能手机,我帮您下载一个‘蒙速办’APP,以后缴纳水费、电费就不用亲自去营业厅了。”“是吗?那真是太好了,以后就不用跑腿了,可是方便多了。”2022年9月以来,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深入多个社区举办了“蒙速办”移动政务数字技能进社区线下宣传活动。每进一个社区,工作人员都会为居民群众详细演示“蒙速办”APP的下载注册和“蒙骏码”、便民缴费、电子证照、在线办事等使用场景,并告知居民只需完成实名身份认证即可随时、随地在线办理医保、社保、公积金、不动产、学生入学、便民缴费等服务。活动中,不少居民体验使用了“一网办”“掌上办”“帮您办”“一次办”等带来的高效服务。市民张建国表示,现在有了越来越多的便民利民服务,办事真的比过去省事、省时多了。

2022年以来,乌海市切实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和水平,从优化“一网”受理模式、规范事项要素标准、提升审批服务质效三个维度入手,扎实开展乌海市深化“一网通办”“全市通办”改革专项行动,全力促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努力构建线上“一网”运行,线下“一窗”受理,“就近可办、多点能办、全市通办”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以“谋”为先注重高位谋划推进改革

乌海市加强组织领导,印发《乌海市全面深化“一网通办”“全市通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以乌海市纪委监委、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大数据中心等部门为主体的工作专班,自5月份改革工作实施以来,相关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指导并协调督办工作事宜。乌海市建立完善“一网通办”“全市通办”工作操作规程、政务服务事项复用工作规程等6个运行保障机制,制定“一网通办”“全市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基本情况梳理表、政务服务事项情形化梳理表等10类业务表格,严格执行定期调度通报工作机制,从制度层面保障了工作稳步推进。

以“实”为要注重事项梳理标准规范

乌海市坚持市区一体化工作思路,采取“集中办公、统一调度、协同推进”模式,以自治区政务服务事项库为基础,选取乌达区为试点,与市本级同步开展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着重对事项网上办理深度、申请材料颗粒化拆分、事项情形化梳理、电子证照关联等要素进行逐项梳理,统筹实施要件精简、时限压缩、流程优化、权限下放等优化举措,切实做到事项要素准确清晰,事项标准统一规范。目前,已完成市本级和乌达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发改等11个系统部门879项事项梳理优化,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事项由599项提升至803项,承诺时限对比法定时限平均压缩率由74.4%提升至82.6%,电子证照关联、情形化梳理等事项占比均较梳理前有了大幅提升。

以“办”为本注重分类推进网上办理

乌海市立足推动网页端、移动端、自助端“多端”融合服务导向,对职能部门审批业务办理系统进行全面摸底梳理,科学研析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路径与方式,综合运用专网系统与综窗系统协同应用、系统页面跳转与链接指引、自建系统与综窗系统数据对接等举措,统筹推动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向乌海市政务服务网覆盖、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且简单易办的事项向“蒙速办”APP延伸、办理频次高的非业务专网事项接入自助服务一体机,努力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和“自助办”。目前,共有5196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网办率97.58%;“蒙速办”APP上线特色应用308个,开通“掌上办”事项2046项,社保医保和新生入学等高频事项实现全程“指尖办”;108项事项纳入自助服务终端实现“自助办”。

以“同”为基注重事项编制要素统一

遵循事项要素“应同尽同”的原则,乌海市按照“梳理一个部门、确认一个部门、复用一个部门”的模式,在乌达区做好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的基础上,由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牵头组织海勃湾区、海南区根据事项梳理进度,因地制宜同步开展事项复用工作,对于复用中存在的审批要素不一致、审批层级不相同等差异化问题,逐项和市、区职能部门进行研究分析与商议解决,待事项无异议后再行启动事项复用,确保实现全市范围内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在同等条件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上线下一致、服务标准统一的政务服务。目前,海勃湾区、海南区已同步完成应急管理、发改、市场监督等5个系统部门510项事项复用工作,要素一致率达99%。

以“优”为根注重拓展优化服务举措

乌海市牢固树立服务为先、效能优先工作理念,在开展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的同时,统筹开展“全市通办”“就近办”等事项优化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证照材料名称,加强电子证照社会化场景应用推广,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目前,已完成梳理的879项事项中,61项事项实现“全市通办”,92项事项实现“就近办”,703项事项实现电子证照关联。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推行证照文书邮寄、自助领取、自助打印等配套服务,纵深推动代办帮办服务向工业园区以及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延伸下沉,努力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少跑腿、零跑腿”。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下一步,乌海市将总结工作经验,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在服务上加码、在质量上加力,切实让企业和群众体验到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