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十二连丰”的底气——兴安盟2021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十二连丰”的底气——兴安盟2021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2/02/14 新闻 浏览次数:177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兴安盟农业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丰”。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佐证。2021年,兴安盟粮食产量达133亿斤,较上年增长3.13亿斤,实施高标准农田55.5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677万亩。

这一组亮丽的数据,彰显着兴安盟农业高质量的累累硕果,也亮出了农业绿色高效发展的底牌。

五谷丰登,并非仅仅来自风调雨顺的自然馈赠,更来自于兴安盟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藏粮于地

耕地是兴安盟最为宝贵的资源。科学合理利用农村土地资源,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这就要守住耕地数量红线,守好良田沃土的耕地质量底线。

近年来,兴安盟通过强化政治担当、抢抓有利农时、落实惠农政策、整合农业项目、推进科技强农等举措做好“优”的大文章,把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的目标要求更加有力地落实下去。兴安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土地整治和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耕地产能。2021年,兴安盟落实玉米、大豆、水稻高质高效创建项目42万亩,项目资金达1450万元。落实耕地轮作项目90万亩,项目资金达1.35亿元……同时,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挖掘耕地资源潜力,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实现藏粮于地和增产增收。

政策稳定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2021年,兴安盟各级各部门围绕调动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积极性,在落实惠农政策方面做到了“三早”,即早宣传、早安排、早下达。截至2021年底,已下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36亿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7.59亿元,保护性耕作补贴资金12281万元,玉米、大豆、马铃薯生产者补贴资金11.05亿元。此外,还通过控肥增效、控药减害、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等措施,全面推进兴安盟农业绿色发展。

藏粮于技

“我依靠科技,打造了‘绰勒银珠’水稻品牌,走上了富裕路,还带动了老百姓增收……”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鲜光嘎查村民、绰勒银珠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绰勒银珠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朴成奎说,2005年,国家实施科技入户示范工程,他主动申请争当科技示范户,通过参加培训,采纳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按专家开方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当年10亩大豆平均亩产超200公斤。这一年,他个人收入实现了2位数增长,纯收入达16万元。多年来,朴成奎不仅研发出了自己专有的“银珠”系列水稻品种,还带动了周边农民共同发展绿色有机水稻,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农民共同致富。

耕地有限,技术进步无限。“藏粮于技”就是要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和信息化,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截至目前,兴安盟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已达98%,全盟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89.43%,主要粮食作物玉米、大豆、小麦和水稻已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主推农业技术中无膜浅埋滴灌技术推广面积达132.95万亩,玉米、大豆、水稻等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148.6万亩,推广水稻旱作技术5.1万亩。绿色生产技术中,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1594万亩,落实节肥增效项目5万亩。落实赤眼蜂生物防控玉米螟面积500万亩次,专业化统防统治600万亩。通过深入推进“四控”行动,实现了农业投入品持续减量。

藏粮于民

近年来,兴安盟立足粮食资源优势,以“兴安盟大米”为突破口,全力推进粮食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实现了“好米”变“名米”,正朝着“名米”卖“好价”的目标奋进。兴安盟农民也乘着品牌的东风,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黄家店嘎查明武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米加工车间,“轰隆隆”的机器作业声不绝于耳,金黄的稻谷在机器中不停翻转。经过多道工序后,一粒粒雪白饱满的精米被包装成袋。“2021年10月5日我们就开始生产了,现在加工的这批货是给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客户生产的,他们预订了30吨,现在我们一天的生产量能达到100多吨。”合作社理事长杨明武说。

良好的市场声誉源自优质的产品。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开展优势互补合作,通过选择优质品种,保证水稻标准化栽培,为农户提供“一条龙”的产销服务,保证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也有效保证了稻米的质量。杨明武告诉记者,随着市场对绿色有机水稻认可,合作社借助“兴安盟大米”的品牌,让好大米远销全国各地。

为充分发挥兴安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培育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核心的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兴安盟大力推动“品牌强农强牧”。几年来,“兴安盟大米”先后获得“中国优质稻米示范基地”“2019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新锐品牌”“2020十大好吃米饭”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并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蒙字号”区域公用品牌。“兴安盟大米”成为兴安盟农业“第一品牌”和“白金名片”。

经过多年的努力,兴安盟农业发展已经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2021年,兴安盟粮食产量再获丰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展望未来,兴安盟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书写出粮食安全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