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众人来协商”协助解决民生大小事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众人来协商”协助解决民生大小事

发布时间:2022/06/08 新闻 浏览次数:155

“今天,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就是商量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物品的事儿。”“我觉得挺好的,没意见。”……近日,乌兰察布市集宁区麻盖村党支部书记梁勇以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物品为议题召开协商议事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热烈的讨论气氛充斥在小小的议事室里,最终大家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此次议题。

村民郭美林表示赞同,“今天开会协商的结果,大家都挺满意的,一致同意通过当义工来兑换积分,用于在爱心超市购买物品。说实在的,就是不给我们东西,我们也会继续为村服务,因为村好了,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好。”

大家一路走,一路议,对该村今后的发展思路也越来越清晰。

这样的协商议事机制是麻盖村“456”村民协商议事工作法。“4”即协商议事要坚持四个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总原则,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一事一议原则;“5”即协商议事要搭建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两代表一委员”、包片责任人、全体村民五方联动平台,共同参与到协商议事的全过程,实现协商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6”:即广泛征集知事、深入调查明事、分层分类研判、多方参与议事、集体研究决事、公开公示办理结果。

2021年12月份,麻盖行政村冀家村1140亩土地被蓝威斯顿薯片厂征用,村民们就土地补偿款分配问题互不相让。争执的重点是无确权土地赔偿款该如何分配,是全体村民平分,还是只补偿给没有土地的村民?

最终通过“众人来协商”协商议事会解开了“疙瘩”。麻盖村“众人来协商”协商议事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和群众代表面对面商量,将土地补偿问题一一“过堂”,全部达成共识。“把事情摊开说透,大家心里敞敞亮亮,后面的工作做起来特别顺畅。”党支部书记梁勇感慨。

在村民协商议事后,经麻盖村村委会召开“两委”会议和村民会议,决定将冀家村819.038亩土地按土地确权面积核定户数70户进行补偿,剩余的322.4亩土地这样分配:187亩土地补偿款分配给有土地确权的村民,135.4亩土地按照全村户籍在村人员进行分配。这样的分配结果得到了村民圣广海一家的认可,“我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都得到了回应和落实。”

“自驻村以来,我们感受到农村工作在服务管理方面面临的诸多难题,为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我们根据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政协众人来协商‘一组两会+N’协商议事机制,探索形成‘456’村民协商议事工作法。‘456’村民协商议事工作法运行以来,解决了申请低保、临时救助、专项慰问资金发放等村民们遇到的10余件问题,努力让小事不出网格、中事不出村委会,大事不出镇政府,为我们建设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的麻盖村大家庭打下基础。”麻盖村驻村第一书记范青说。

如今,麻盖村“众人来协商”成了村民解决难题的“好帮手”,村民由之前的犯嘀咕变为有事大家一起商量、一起解决。协商议事拉近了干群距离,更“热乎”了邻里关系,在全村营造了邻里和谐、团结友善的文明风气。

像这样的事例在全镇17个村比比皆是,六苏木村通过协商议事会解决了村内60周岁以上村民缴纳医疗保险困难的问题;哈伊尔李家村为解决村民出行不方便问题,在协商议事机制的推动下,积极主动与公交公司协调对接,2021年6月份正式在李家村设立了公交站点;富贵村成功调解了一二组土地承包矛盾纠纷。

白海子镇副镇长张哲说:“全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问题导向。目前,全镇协商议事累计开展165次,通过协商议事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157件,已协商解决事项占总体协商事项比例95.1%,切实提高了村民的参与率和满意度,让村民最大限度地共同参与、决定和解决与自身密切相关的问题和事务。

自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政协启动“众人来协商”协商议事平台试点工作以来,围绕公共事务、公众利益、公益事业,聚焦党政要事、民生事实、群众难事开展协商活动,实实在在把协商议事打造成了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委、区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