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大规模留抵退税“及时雨” “润”出市场新活力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大规模留抵退税“及时雨” “润”出市场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5/16 新闻 浏览次数:139

2022年4月1日起,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该政策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为此,乌海市税务部门高度重视,加大留抵退税政策宣传力度,持续优化退税流程、提高退税办理效率,确保税费政策红利精准落入企业“钱袋子”。

乌海市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留抵退税是我国增值税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对现在暂时不能一次性全额抵扣、留着将来逐步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此次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利于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为稳定经济基本盘提供强力支撑。

企业获益:退税“红包”直达快享

“这笔退税款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帮我们渡过了流动资金短缺的难关,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重拾信心。”4月15日上午,乌海市中胜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和财务人员将一面印有“工作便捷效率高,为企服务暖人心”字样的锦旗送到了海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对税务部门高效服务表示感谢。

据了解,乌海市中胜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普通道路货物运输业务。近几年受疫情影响业务量减少,而车辆贷款、保险、司机运费等支出,让企业捉襟见肘,陷入经营困境。

“4月初,我接到了海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关于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申报辅导电话,立刻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申请,税务人员远程耐心辅导,全程跟踪,从提交到审核只用了1小时。第二天一早,36.77万元的退税款就到了公司账户。”公司财务负责人郭瑞峰说。

该企业收到退税款后,不仅及时向司机支付了运费,还赶在货运大车保险到期前购买了车险,为公司的经营提供资金支持。

4月11日下午,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善奎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在乌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的“退税专班”辅导下,该笔退税申请在税务局端所有流程执行完毕,生成了“税收收入电子退还书”。4月12日一早,该企业就收到了1818.7万元的退税款。

“我们企业属于制造业企业,目前正处于研发新产品的关键期,研发资金投入较大。这笔退税款真是源头活水,为新产品研发注入了资金动力,为我们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支持。”张善奎说。

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并重点支持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集中退还对应类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税务部门:精准宣传精细服务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以来,乌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到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低碳产业园企业开展退税政策宣传和申报辅导。

乌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张涛介绍:“园区企业因为年初集中购买原材料、存货尚未全部实现销售、在投资建设期间没有收入等特殊原因,会导致一定时期内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增值税留抵退税就是在期末把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退还给纳税人,避免占用企业资金,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生产建设当中。前期我们已经通过短视频、微课堂、云直播等线上渠道对企业进行了多轮政策辅导,现在我们又采取‘一对一’上门讲解,确保税费‘红包’能直接快速落进纳税人的‘口袋’”。

为了让每一个企业都能及时享受到退税政策红包,税务部门“面、线、点”联动,精准宣传,精细服务。乌海市税务局成立实体化运行的退税减税降费办公室,成立综合协调组、税费政策组、征管信息化组、统计分析组、纳税服务组、宣传舆情组、风控稽查组、督察督办组等8个工作组协调推进退税工作顺利开展。三区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企微信群、办税厅电子显示屏、政府门户网站等多渠道进行“普及性”广泛宣传,结合上门走访、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等工作,分企业分类型做好“针对性”精准宣传。

乌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组建“风险体检团队”“退税专班”“送政问需团队”,建立问办协同机制,“四线并进”助力增值税留抵退税快、好、稳、准,服务企业精、细、到位。海勃湾区税务局依托“我帮你”涉税服务工作站,通过远程交互式平台辅导企业完成退税申请。乌达区税务局将留抵退税辅导与网格化服务相结合,把政策宣传和办税辅导送到纳税人身边。海南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根据行业类型、企业规模、信用等级充分梳理企业户数和类型,精准锁定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为纳税人量身定制增值税留抵退税方案、建立“一二三”意见建议解答会商机制,精心服务企业。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乌海市实施一个多月来,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水,市场呈现出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