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鄂尔多斯市34个政府工作部门接受市民“大考” 回应市民关切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34个政府工作部门接受市民“大考” 回应市民关切

发布时间:2022/01/17 新闻 浏览次数:152

1月11日至13日,鄂尔多斯市首次组织开展“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政府工作部门述职报告会。三天时间里,34个政府工作部门就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分3场向广大市民进行述职报告,听取市民意见,接受市民评议。4500名市民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和各旗区分会场聆听述职报告,并进行现场评议,为市政府各部门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单”进行打分,为发展支招,为改革献策,为未来鼓劲。

市发改委、统计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述职报告+局长通道”的方式进行公开述职,并答记者问。

“2022年5月到6月期间,将拆除包茂高速东胜西、耳字壕收费站,此外鄂尔多斯沿黄高速降费将实行差异化收费。”当听到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水云的述职报告时,掌声响彻了整个会场,在场的市民代表们纷纷点赞。提出优化建议,以减轻社会通行负担,这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对每一位司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我对咱们政府各部门这一年的工作非常满意。”市民代表贾艳丽激动地说,“作为食品行业的从业人员,我最关心的是食品安全问题,让老百姓吃得舒心吃得安心是我们的责任,这也正是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目标。”

“校园食品安全历来是社会和家长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因为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孩子的健康关乎家庭幸福和社会发展,所以我们市场监管部门也非常重视校园食品安全这个问题,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加强监督管理。”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韩玉光在“局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诚恳地说,“充分压实学校的主体责任和校长第一责任。学校食堂不管以何种形式经营,学校是责任主体,校长都是第一责任人。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管。比如学校食堂全面实现了‘明厨亮灶’,公开透明,让学校、社会、家长参与监督。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每年都要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查严管五毛钱食品、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等,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活动现场,一些市民代表打开笔记本边听边记,听到感兴趣的内容,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市民代表黄塔娜也将报告会上听到的、看到的拍下来,发到微信群里,与亲朋好友分享鄂尔多斯政府部门一年来的工作成就。“述职单位准备得很充分,语言平实、接地气,让市民能够直观地了解。比如公安局的述职报告中罗列的数据,更能让人感受到为建设平安鄂尔多斯所做的努力。”黄塔娜欣慰地说道。说到未来期望,她希望我们的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化、人性化。

述职报告一结束,市民代表们纷纷拿出手机,现场扫描二维码,对本场述职的各个部门进行评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鄂尔多斯出台多项措施持续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多个部门的述职报告中也提到了疫情防控的内容。市民代表刘向红感慨:“今年我们全家依然选择就地过年,这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我们深知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在刘向红看来,这样的述职报告是一种非常好的政民互动方式,市民代表们纷纷通过自己的渠道主动参与。

来自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的张骥是此次活动技术保障组成员。据他介绍,为了办好此次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务保障组一共分了9组,包括组织、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意见建议办理和技术保障等。从前期筹备到开始活动,前后用时一个月,“向市民报告”和“请市民评议”圆满完成,“听市民意见”的活动还在继续。

“2021年,全市为301个项目提供了‘帮您办’服务,计划完成投资335亿元,办结114个项目。”

“张榜招贤,发布‘揭榜挂帅’项目6项,大家都很关注的过敏性鼻炎发病机理和防治就在榜单当中,我们期待产出更多科研成果。”

“全年实施污染防治攻坚任务1052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3天,优良天数比例85.8%。”

“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53起,50万元以上电诈案件破案率达到100%,向群众返还被骗资金930余万元。”

“全市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活动32场次,共签约项目327个,总投资5852亿元。”

“全市脱贫享受政策人员9829人、农村低保人员20665人、特困人员4742人全部应保尽保。”

“财政用于民生支出35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3万元和2.3万元,分别增长6%和8%。”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6所,新增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完成555个标准化嘎查村卫生室建设,鄂尔多斯市连续三届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述职报告里一串串实实在在的数字、一条条扎扎实实的政策、一项项惠民惠企的举措,记录着过去一年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教育医疗、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等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喜人成绩。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在会场响起,这既是对工作成绩的肯定,更是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此次政府工作部门述职报告会的召开,用生动实践书写人民至上,深刻体现出鄂尔多斯市“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工作理念,凝聚各方智慧,完善政府决策,推动工作落实,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将汇聚起“让鄂尔多斯更美好”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