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党建汇聚“桑榆之力” 共绘大美鄂温克“画卷”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党建汇聚“桑榆之力” 共绘大美鄂温克“画卷”

发布时间:2022/05/13 新闻 浏览次数:144

“当时想要找寻亲生父母,只是想告诉他们:我在草原生活得很好,有蒙古族妈妈的关爱,有鄂温克族爸爸妈妈的抚育,我在草原上生活得很幸福……”这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孤儿敖德巴拉老人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在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巴彦托海镇赛克社区向青少年倾情讲述“三千孤儿入内蒙”时那段难忘的故事。近年来,鄂温克旗坚持“政治统领、政策保障、服务大局、奉献社会”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以三个“聚力”激发“桑榆之力”,共绘大美鄂温克“画卷”。

聚力强化政治统领,推动思想教育常态化。以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长存,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目标,充分发挥老年大学政治职能,强化离退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学习方式,在鄂温克旗老年大学建立了有声图书室,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党史,聆听专家权威解读和辅导讲座。一年多来,组织送学上门13次,集中学习研讨14次,参与人数百余人。发放学习资料200余册,推送学习链接40余条。集中宣讲6场次,受众人数达300余人。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成立离退休党支部45个。联合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40余名退休党员现场参加,100余人次通过微信直播形式参加。

聚力聚焦精准服务,推动政策保障人性化。建立离退休干部工作台账,将“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与老干部工作整体推进,细化工作内容,明确推进完成情况,使政策更具温度,保障更有精度。今年以来,针对离休干部服务实行“一人一策”,聚焦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帮助解决好离休干部需求,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3次。严格执行情况通报、订阅报刊、组织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工作制度,切实从政治上关心离退休干部。足额拨付基层关工委活动经费,兑现“五老”人员工作补贴。一年来,付基层关工委工作经费4万元,发放“五老”人员工作补贴38400元。按标准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解决好离退休干部在就医、入住养老机构、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一年多来,为6名离休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慰问老干部、老党员、困难党员38人次,发放慰问金3万余元。按时足额发放离休干部工资,报销医药费16.7万元,交通补贴1.5万元。

聚力发挥独特优势,推动作用发挥长效化。充分发挥好离退休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发挥好政治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继续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在全旗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演讲活动,吸引近150名青少年参加,伊敏河镇退休老党员朱启明同志宣讲事迹在呼伦贝尔日报和北疆新时代APP上发表。发挥好经验优势,巩固和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成果,引导老同志采取专题调研、建言献策、结对帮带等形式,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为年轻干部成长指明方向。发挥好威望优势,开展民族团结活动,邀请10位在鄂温克旗生活的“国家的孩子”座谈演讲,将“石榴花开籽籽同心”播撒在鄂温克大地,共绘幸福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