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阿荣旗:保护性耕作 “北斗”来帮忙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荣旗:保护性耕作 “北斗”来帮忙

发布时间:2022/04/21 新闻 浏览次数:128

备春耕生产之际,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抢前抓早落实2022年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项目,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对各乡镇实施保护性耕作项目农户的农用机械集中安装监控设备,借助北斗导航系统优势,强化项目实施科技支撑,为全旗60万亩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项目扎实推进、有效实施夯实了基础。

近日,在阿荣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技术人员正为周边实施保护性耕作项目的农户安装监控设备,发放保护性耕作技术指导手册,详细讲解保护性耕作技术和设备使用方法,使农户对保护性耕作的技术要求和操作规程更加了解,确保项目有序、高标准实施。

阿荣旗复兴镇地房子村村民苏晓东说:“保护性耕作为我们带来增收新契机。免耕机作业完,苞米杆在地里腐烂,会增加土壤的养分,促进作物增产增收。”

据了解,为确保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此次安装的监控设备依托北斗导航系统运行,具备卫星定位、无线通信、机具识别、农田地表秸秆(残茬)覆盖图像采集、播种面积测量、作业轨迹记录、显示报警等功能,可实现对免耕播种作业进行远程监测,进而提高监管精准度和工作效率。

在现场,技术人员为农户讲解监控设备使用方法,告知农户需要注意摄像头,时刻保持有电状态。摄像头连着北斗系统,自动上传图像和数据信息,后台根据上传内容判断保护性耕作是否合格。

保护性耕作技术是解决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遏制黑土地退化、提升耕地地力的有效措施,涉及农机、栽培、植保、土壤、水肥等多领域,需要技术、经济、社会等多方面支撑,是一项系统工程。记者了解到,自入春以来,阿荣旗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全速推进项目落实。今年,阿荣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项目新增土地经营者60多家,新安装保护性耕作监控设备200多台。阿荣旗农业事业发展中心职工刘树军说:“我们积极宣传惠农政策,引导农户大面积、高质量、高标准地开展保护性耕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基础。”

刘树军介绍,保护性耕作技术是对农田实行免耕、少耕,并通过作物秸秆、残茬覆盖地表,以高效植保技术控制杂草和病虫害,从而减少土壤侵蚀,提高土壤肥力和抗旱能力的先进耕作技术。保护性耕作减少了对土壤的耕作次数,加上地表秸秆残茬覆盖,可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控制水土流失,减少风蚀水蚀,已成为国际农业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