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察右中旗检察院在行动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察右中旗检察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06 新闻 浏览次数:154

 

自“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察右中旗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法委和上级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精神,进一步提高司法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律监督保障。

多渠道畅通检企交流

一是在门户网站搭建“企业服务咨询平台”,畅通与企业联系渠道。及时、全面掌握企业需求,并指定专人通过邮件答复、书面函、当面答复等途径,逐一反馈结果,提高检察服务效能。

二是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接待窗口开通“民营企业绿色通道”,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对涉及企业的信访事项、信访案件优先受理、快速分流、院领导包案办理。

三是邀请企业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畅通企业交流渠道。搭建企业平等交流平台,真诚、热情的帮助企业解决在日常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引导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强化服务意识

一是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业务规范化。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2.0信访系统,对控告、申诉业务进行系统梳理和流程简化,一次性告知并限时办结案件,优化路径,尽量实现最多跑一次服务工作流程。工作中,始终把释法说理工作放在第一位,把化解工作贯穿始终,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送法进企业,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先后走访江苏通广智慧建设有限公司、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察右中旗柯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察右中旗诚丰薯业等,与企业负责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瓶颈和困难,找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切入点。并主动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普法宣传和培训,从企业中常见的职务犯罪行为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讲解,生动介绍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等常见犯罪行为的法律规定、立案标准等,结合典型案例,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并为企业提出完善管理、加强监督、强化法律学习的意见建议,提高企业人员法治意识,进一步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

开门纳谏听建议

通过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召开开门纳谏座谈会、检察进企业等方式诚恳听取社会各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律师代表和企业管理人员对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院党组明确表示今后工作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自觉从企业和群众需求出发解决问题,绝不搞花架子,更好落实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贯彻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审慎使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并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提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八项措施,为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法律监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