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春耕正当时 服务到农家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春耕正当时 服务到农家

发布时间:2022/03/23 新闻 浏览次数:140

田地里,刚刚播下的小麦种子蓄势待发;大棚内,蔬菜苗正汲取阳光,奋力生长;广袤的农区,农业生产的热潮持续涌动,最动人的春天故事正在田地里上演。

“春分麦入土。”近日,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王元地村近70公顷的小麦播种工作提上日程。田地里,小麦种植户正躬身埋头,忙着春耕。

“今年墒情好不好?”“播种面积是多少?”连日来,海勃湾区乡村振兴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孟淑娟、农业技术员白静华等一行人紧盯关键农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去年的冬灌做得好,你看这土又松软又有湿度,抓一把握在手心能抱团。播种条件相当好。”王元地村党支部书记刘保廷回答。

“不论是建温室还是大棚,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保温来做。要统筹测算保温墙的高度、南北跨度,还要把保温帘在棚顶卷起的高度考虑进去,留足温室之间的距离,确保每个温室采光充足。”白静华平日里是个少言寡语的人,但一到农区开展技术指导,便滔滔不绝,面面俱到。

今年,王元地村部分种植户想盖几栋温室大棚,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但缺乏技术和经验。海勃湾区乡村振兴建设服务中心农技团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王元地村,实地查看地形、土壤、灌溉等情况,给出了专业的合理化建议。

“白大姐你来啦,快来看看我家育的西红柿苗和黄瓜苗。不知道为啥,这两天有些苗的叶子上有白色道道。”种植户张继霞见到白静华,立刻热情地迎上来,拉着她到大棚的育苗区查看苗的生长情况。

“你仔细看,叶片上的黑色小点就是潜叶蝇的虫卵。就是它们在作祟,吃掉叶肉、破坏叶片,如果不及时治疗病虫害,将来会影响西红柿的产量和品质。”白静华对张继霞说。

去年,张继霞改变传统露天种植模式,建起了占地0.25公顷的蔬菜大棚,但由于缺乏种植经验,经常遇到种植难题。白静华成了大棚的常客,种植户一遇到问题就来实地指导。

育苗基地要建在远离大棚出入口的位置,保持好的采光和稳定的温度;蔬菜苗要尽快进地定植,抢抓生长期,提前上市才能卖个好价钱……白静华讲得仔细,种植户听得认真。“有了专业的技术指导,我们种植户干起农活来心里才有底。”张继霞说。

从王元地村出来,一行人又马不停蹄赶往中河源社区种植户家查看农作物的长势。这里的温室和大棚建设有一定的规模,西红柿苗和黄瓜苗在温室的呵护下正抽枝展藤。

走进张建国家的温室,绿意葱茏。一垄垄茼蒿长势正旺,到了上市的好时节。“现在茼蒿市场价在5元至6元每公斤,还可以。”张建国一边收割茼蒿,一边对技术人员说。张建国身旁的空地上,一垄浅绿色的生菜苗正在努力生长。

“温室一年四季都能搞种植,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成功种植的蔬菜品种越来越多。虽然忙一些,但收入也高了。”张建国对记者说。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乌海市农牧部门提前做好农资的储备和调运工作及技术宣传和春耕指导,联合气象部门做好灾害性天气发布和预警,积极对接农资供销单位和商务部门,确保农资运输渠道畅通,农资供应及时。乌海市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加强了对农资经营门店在售农药、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产品的质量检查力度,向种植户宣传农业政策,普及科学用肥用药知识,多措并举打好春季田间管理、农业生产第一仗,确保全年农业生产首战告捷,夯实全年农业丰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