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彦淖尔:擦亮底色 逐绿前行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擦亮底色 逐绿前行

发布时间:2022/03/22 新闻 浏览次数:116

生态环境保护是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守住守好的底线。巴彦淖尔市境内阴山巍峨、黄河奔流、层林叠嶂、沙漠浩渺,草原一望无垠、湖泊星罗棋布,再加上广阔的河套田园,山水林田湖草沙在这里构成了一个相互依存的生命共同体,这一生命共同体是巴彦淖尔最宝贵的资源、最大的优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巴彦淖尔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最前面、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决完成乌梁素海治理保护的政治任务,全面卡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标尺,坚决守住生态底线。

扎实推进乌梁素海生态治理让“塞外明珠”熠熠生辉

每年春季,包括疣鼻天鹅在内的成千上万只候鸟飞回故乡乌梁素海,在湖面游弋嬉戏,好不热闹。

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也是地球上同一纬度最大的湿地。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决定了它功能的重要性。它是绿色屏障,能抵御西边乌兰布和沙漠的风沙;它是生命源泉,东边的阴山、北边的乌拉特草原,得益于它的滋润,都生机盎然。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注乌梁素海综合治理工作,多次就乌梁素海综合治理作出指示批示。近年来,巴彦淖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建设,实施《“十四五”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规划》,推动乌梁素海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今年,巴彦淖尔将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把保护母亲河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建设,年内完成验收,争创优质工程;高标准实施《“十四五”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规划》,高质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实施乌梁素海“渔民上岸”工程,让湖泊休养生息。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让“塞上江南”蓝天永驻绿水长流青山常在

乌梁素海水质逐年转好、乌兰布和沙漠披绿、乌拉山植被恢复、森林绿地面积扩大……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巴彦淖尔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人民生活舒适度、幸福感越来越强。

今年,巴彦淖尔将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严守“三区三线”,严格“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从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严格执行林长制,落实草畜平衡制度和第三轮草原生态补奖机制,完成造林绿化36.2万亩、草原修复19万亩。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大气污染治理,稳步推进城郊和农村煤改电清洁取暖,推动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和排污口监管,推进污水处理厂精准提标;做好土壤修复和危固废治理,推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制定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四年专项行动方案,扎实推进技术减污、规模降污、精准测污、依法治污,化肥、农药亩均使用量显著降低;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强化能耗水耗双控工作。高质量编制碳达峰实施方案,实行能耗强度严格控制、总量弹性管理,完善用能预算管理,强化能耗强度标杆引导,坚决守住能耗双控底线;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结构,大力推进农业节水,用市场手段倒逼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实行地下水取水总量和水位双控。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未来五年,巴彦淖尔将聚焦高水平生态保护取得新成效,坚定执着改善地区环境质量。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全面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全地域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过程推动发展绿色转型,推动地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为黄河流域创新性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示范区。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让巴彦淖尔蓝天永驻、绿水长流、青山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