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彦淖尔:稳定粮食种植面积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稳定粮食种植面积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发布时间:2022/03/11 新闻 浏览次数:127

2021年,巴彦淖尔粮食产量达56.2亿斤,同比增加1亿斤,增长1.8%,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今年市两会提出,巴彦淖尔将大力开展粮食稳产增产行动,出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支持政策,完成23.5万亩种植任务,扩大优质小麦种植面积,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50万亩,产量稳定在55亿斤以上。

按照市两会精神,今年巴彦淖尔种植结构调整为“四增四稳一扩大”,其中就有增加粮食种植面积。巴彦淖尔市优质小麦种植面积将调整为80万亩左右,玉米种植面积调整为480万亩左右,和去年相比都有所增加。

为了紧抓粮食生产不放松,巴彦淖尔将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良种选育、藏粮于技等方面下功夫,确保今年粮食稳产增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粮食安全,首要的是落实“藏粮于地”战略,牢牢守住耕地保护这一“生命线”和“高压线”。今年巴彦淖尔将开展耕地保护和建设行动,切实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高质量的耕地才能够产出高质量的粮食。近年来,巴彦淖尔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全部实行大破大立整治模式,已完成建设的124万亩项目区,实现了“渠沟路林田水电技管”全配套,新增耕地10%左右,森林覆盖率增加了4%~7%,大大提升了土地产出率。今年,巴彦淖尔将加大盐碱地改良力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32.5万亩,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问题排查整改。

实现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既要保护耕地,还要依靠科技。巴彦淖尔将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强化粮食生产的科技支撑。推动国家农高区创建攻坚,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制定农高区创建攻坚若干措施,建立政府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和社会多渠道投入激励机制,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引进农业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力争农高区产值突破120亿元。依托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大学、江南大学、河套学院等科研院校技术团队,建设小麦、肉羊、向日葵等技术创新中心。围绕种业振兴、产业链延伸、面源污染治理、农业深度节水控水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现代农牧业产业发展行动,建设万亩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10个,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保持在200万亩以上;推进肉羊、奶业、肉牛、羊绒、向日葵、小麦、果蔬等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种子是粮食生产的源头,是粮食安全的命脉,抓好优质良种的培育和推广对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巴彦淖尔已选育出兆丰5号、巴麦13号等优质专用小麦品种,玉米种子已经跻身全国种子市场20强行列。2020年5月,巴彦淖尔开始建设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目前已入库作物种子、地方特色作物种子20000份,土壤标本6665份,植物标本1000份。巴彦淖尔良种覆盖率逐年提升,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提供了关键支撑。好种子才能多产粮产好粮。今年,巴彦淖尔将继续开展种业振兴行动,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良种化水平提升、优势特色品种培育“三大工程”,推动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升建为国家级种质基因库,新建种业园区8个,推动现代种业保育繁推一体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