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通辽:守护绿水青山 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守护绿水青山 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2/02/24 新闻 浏览次数:154

近年来,通辽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硬性措施,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让通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扎鲁特旗乌日根塔拉农场三分场职工马国强经营着一家商店,日子过得很舒心。前几年,分场将1480亩坡耕地全部栽植了山杏树,马国强家的20亩地也被纳入其中,这让他又多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这几年经营得挺好,20多亩杏树地,2021年打了2000多斤杏核,一共卖了8000元。”马国强对记者说。

乌日根塔拉农场三分场总土地面积2.2万亩,其中耕地面积7400亩。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分场因地制宜植树造林,恢复森林植被。乌日根塔拉农场三分场党支部书记孙强说:“退耕还林以后,生态环境好了,雨水也增多了。进入盛果期,职工的收入也增加了。”

近年来,扎鲁特旗乌日根塔拉农场大力推进生态建设,以更实举措保护生态环境。通过引进苗木公司,着重打造以生态建设为导向的园林绿化苗木基地。同时,严格落实禁牧舍饲政策,抓好林业生态建设,在村屯周边植树造林,持续增加村屯绿化面积,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赢”。

春寒料峭,走进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项目监测站房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我们在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放置设备测流量、测流速,还有一些相应的视频监控系统来监测水质污染和达标环境情况。这个项目能为居民提供一个绿色安全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助力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项目相关负责人卢尔康说。

由于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涉水企业数量多且分布密集,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抓重点,从源头治理,于2021年10月份引入水污染预警溯源监管系统。为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固体废物治理等方面,通过持续推进原煤散烧整治、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完成重点行业企业地块调查、建立疑似污染地块清单、开展工业固废堆存场所环境整治和专项检查等一系列措施,把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到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

近年来,通辽市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霍林河露天煤矿被生态环境部列为矿山生态修复典型。“四个千万亩”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有效实施,林长制、河湖长制全面落实,建成高效节水高标准农田585万亩、绿色矿山82家,完成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1060万亩、天然草原修复10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3.7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62%。西辽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得到国家重视支持,西辽河时隔20年获得生态补水。

厚植生态优势,激发绿色动能,让绿色成为通辽发展最动人的色彩。2022年,通辽市将落实严格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抓好地下水超采区治理,申报建设阿日昆都楞、霍林郭勒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扎实推进科尔沁草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欧投行贷款造林项目,加强天然石英砂矿专项整治、全域矿山修复治理,完成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和天然草原保护修复200万亩,建成绿色矿山16家,打造霍扎一体化绿色矿山示范区。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开展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噪声污染防治行动,强化秸秆焚烧管控和采暖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源、发酵企业异味治理,倡导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持续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加强工业废水、城乡污水治理,开展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加大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力度,确保重点水功能区、10个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系统改善松辽流域水生态环境。强化农牧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危废医废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农膜回收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