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四世同堂齐缝制 代代传承老手艺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四世同堂齐缝制 代代传承老手艺

发布时间:2022/02/16 新闻 浏览次数:147

农历虎年,与虎有关的吉祥物和饰品受到市民的青睐。在乌海市有这样一家人,四代人都会手工缝制布艺品,春节期间,一家老小齐上阵,制作虎头枕,共同欢度传统佳节。

当记者来到乌海市市民纪奉贞家时,一家人正坐在一起,赶制顾客预定的虎头枕。这一家四代人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3岁,最小的7岁。别看只是针线活,做起来可一点也不简单,每个人都是手眼并用,聚精会神。纪奉贞介绍:“这个是双头虎布料,我把它剪下来再用针线缝合起来,留下一个口,把它的眼睛、眉毛、嘴巴、鼻子都安好以后再缝合在一起。三天时间才能做好这么一个。虎是森林之王,我用布料做成虎枕,给孩子们当玩偶、当枕头,让孩子们虎年吉祥、虎虎生威。”

纪奉贞的母亲安秀兰擅长手工缝制,以前是村里面有名的巧手。受母亲影响,纪奉贞十几岁就跟着母亲做鞋、做衣服,1990年开始做虎枕,到现在已经坚守这项民俗老手艺30余年。后来纪奉贞又把这门手艺传给了女儿。纪奉贞告诉记者:“我们家老一辈儿都会做针线活,像我姥姥那时候衣服鞋子都是自己做,下来我妈妈这一辈也是自己做,从来没有买过。我们家小孩小时候的衣服也一直都是我给做。学会缝布老虎,还能贴补家用,所以我们就把这门手艺一直传承下来。”

“虎年我要做更多的玩偶,比如老虎枕、老虎帽、老虎鞋等,一直把我的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纪奉贞说。

因为今年是虎年,为了赶制更多与虎有关的手工艺品,平时只要一有空闲,纪奉贞一家人就会聚在一起剪窗花、做布贴、缝老虎。目前,她们一家已经制作虎枕、虎鞋、十二生肖挂饰、绣花鞋垫等手工艺品400余件。她们缝制的虎头枕和虎头鞋造型生动、色彩艳丽,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