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产业兴了 百姓富了 乡村美了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产业兴了 百姓富了 乡村美了

发布时间:2021/12/23 新闻 浏览次数:162

仲冬时节,记者走进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蛇肯点素村蛇肯点素面业厂区,只见院内干净整洁,大型面粉加工机轰鸣作响,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装袋、封口……

“过去,由于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全家仅靠几亩薄田维持生活,一年到头,手里也攒不下钱。现在,种地的同时去蛇肯点素面粉厂上班,每月都有固定收入,年底还有些存款。”该村59岁的牛永清说。如今的牛永清,既是一位农民,还是一名产业工人。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政府培育出了蛇肯点素面粉、打瓦壕糜米等一系列农产品。同时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兴产业、富百姓。

多年以来,蛇肯点素村农作物加工厂规模较小,发展滞后,未能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当地多数群众以种地为生,没有村集体经济。

为了增加集体收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2018年蛇肯点素村利用70万元产业资金成立了蛇肯点素面业公司,新建了一处500平方米的面粉加工厂,作为该村村集体重要经济来源。经过吉格斯太镇党委的大力支持和村“两委”的精心经营,今年,通过电商、订单配送等方式,销售面粉50万斤,收入150万元。

12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吉格斯太镇沟心召村鄂尔多斯市兰天牧业养牛场,“哞哞哞”的牛叫声此起彼伏,3000多头奶牛正在标准化的牛棚里享受美食。

据了解,鄂尔多斯市兰天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新建万头奶牛科技示范园区项目占地2209亩,总投资5.7亿元,资金全部来源于企业自筹,今年8月从澳大利亚引进2690头荷斯坦奶牛,30头海福特肉牛正式投产,是当地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一期已投入3亿元,设计养殖规模10436头,可带动周边牧草种植10万亩,青贮粗饲料种植8万亩,可安排直接就业人员180人,间接就业人员200多人。

吉格斯太镇党委书记李茂说:“该项目的启动,有效带动吉格斯太镇农牧业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发展牧草种植,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推动地区经济增长,还能让有劳动能力的农牧民在当地就业。”

今年,吉格斯太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通过加大整治力度,农村环境面貌明显好转。

“以前,村子里房前屋后大大小小的垃圾堆随处可见,卫生差得很。”谈起过去村里的环境卫生,吉格斯太镇龚吉仁村党支部书记牛慧连连摇头。

牛慧说,龚吉仁村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长期以来,村民生产生活造成的“粪堆”“柴堆”“垃圾堆”,一到刮风下雨,遍地垃圾,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为了构建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榜样超市制定“一月一巡查、一季一兑换、一年一奖惩”工作流程,由网格员每月定期对村民家门前、室内、院落进行评比公示。村民可以通过评比积分,换取生活物品。

“评比不是最终目的,关键是要引导村民转变生活观念,养成注重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牛慧说。

如今,走在龚吉仁村,水泥路面宽阔整齐,道路两旁干净整洁,村民房前屋后整齐有序,以前的“三堆”不见了,乡村变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