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种粮大户郭玉娇:种地“种出”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种粮大户郭玉娇:种地“种出”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1/12/02 新闻 浏览次数:164

走进充满希望的田野,发现不一样的农村牧区。故事的主人公是赤峰市巴林左旗种粮大户郭玉娇。

来到郭玉娇家里时,全家人都在忙碌着。郭玉娇年近七十的父亲在超市忙着卖货,妻子一边照看卖种子化肥的农资店,一边盯着家里的装修,而郭玉娇自己则要忙前忙后地购买装修材料,为家里新建的两栋楼房和大库作准备。

情系农村信心满怀干劲足

郭玉娇出生在巴林左旗花加拉嘎乡上三七地村,初中毕业后只身去大连打工,在菜市场送过菜、开过饺子馆,但结果都不尽如人意。就这样在外面拼搏五年后,他回到了家乡。

2008年,郭玉娇发现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家里都是一些留守的老年人和孩子。由于老年人年老体弱不能下地干活,村里闲置了很多耕地。这些耕地往往被以低廉的价格往外承包,甚至出现很多山坡地无人承包被“扔荒”的局面。这让出生在农村、对土地有着深厚感情的郭玉娇深感惋惜,他决定把这些地承包过来自己种。就这样,他试着承包了300亩的山坡地,签订了五年的承包合同。但天不遂人愿,2008年当地气候干旱,“靠天收”的山坡地粮食减产,到了秋季一算账,郭玉娇不但没有赚钱,还赔了不少。2009年,旗农牧业局引进推广旱地滴灌技术,这让郭玉娇看到了希望,他主动联系乡政府,带头把承包的300亩旱地全部装上了滴灌带。这年秋季,郭玉娇承包的山坡地在滴灌技术的助力下迎来大丰收,净赚了十多万元,丰收的喜悦让郭玉娇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

脚踏实地带领全村共增收

在种地上尝到甜头的郭玉娇逐渐扩大种植规模,他拿出一部分钱购买农耕机械,实行机械化种植,到2016年,家里的种植规模达到了3000亩。与此同时,在土地流转的带动下,村里的地租也涨了起来,最高的地块达到了700元/亩。这个价格比周边的其他村都高出很多。对此,郭玉娇说道:“没事,我们少赚点,让老百姓多赚点,钱也不是一个人赚的。”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让村民也获得更多的收益,在种植、收获等时节,郭玉娇都会让村里的百姓来务工,使他们获得一定的额外收入。这样,百姓们通过土地流转可得到稳定的租金,加之平日务工的收入,收益也非常可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郭玉娇用自己的力量不断践行着“让老百姓获得更大收益”的诺言。

深谋远虑获得更大效益

按理说,在农田里辛苦忙碌了一年,秋收以后就该好好享受一下“农闲时光”,但郭玉娇却闲不下来。他利用农闲收粮食,联系客商做买卖。今年秋收后,他筹备安装一台烘干塔,配上正在建设的800平米的大库房,就能够储备更多的粮食。他说,打算明年再上一套杂粮深加工设备,加工一些杂粮,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这样就能通过自产自销的深加工农产品获得更多的收益。

当被问及种地致富的秘诀时,郭玉娇谦虚地说,“没啥秘诀,我们靠的就是这么多年一点一滴的经验积累。不懂不会的就研究,也失败过,全靠总结经验呗!就比如说今年,由于雨水过多,很多农户种植的葵花感染了‘菌核病’、出现了‘烂头’的情况,葵花的这种病目前只能预防,一旦感染了,就没办法治了。而我们在种植的时候就加入了预防‘菌核病’的药物,我们种植的400亩葵花全部丰收了,一点损失都没有。”

2021年,郭玉娇获得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称号。面对荣誉,郭玉娇感叹,没想到自己凭借种地还能获得这么大的荣誉,他表示以后一定会更加努力,争取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