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阿巴嘎旗:700户牧民“拆”出60万亩打草场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巴嘎旗:700户牧民“拆”出60万亩打草场

发布时间:2021/09/03 新闻 浏览次数:179

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9个嘎查的700户牧民,通过拆除户间网围栏,优化整合形成60万亩天然打草场,实现了草原添绿、集体收益、牧民增收三赢,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秋季的辉腾锡力草原,绿波荡漾,草香四溢,即将迎来自己的“丰收季”。家住巴彦洪格尔嘎查的乌力吉孟克是拆除网围栏的牧民之一,看着长势喜人的牧草,他感慨地说:“以前,草原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网围栏,我们的草场零散分割、分散经营,利用率不高,效益偏低。拆除网围栏之后,草长得更高了,狍子、獾子、飞禽等野生动物随处可见,我们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优化网围栏建设,把小网变成大网,是锡林郭勒盟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牧民群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一个生动实践。整合的60万亩草场占洪格尔高勒镇草场总面积的14%,实行全年禁牧,并建立“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刈割”机制,有效提升了草牧场综合利用效益。

拆除网围栏,实行全年禁牧后,该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20年草场植被整体高度、盖度和产草量分别较2017年提高9.2厘米、22.5%、30.3公斤,较全旗草场平均值提高约9.2厘米、22.5%、47.3公斤。2020年产草量达到7000万公斤左右,较之前增产500万公斤,占全旗打储草总量的三分之一。

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改善,还带动了草原旅游产业发展,推动“三产”的有机融合,700户牧民户均增收1.7万元,9个嘎查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除了卖草有收入,通过提供打草、捆草、运草等服务也能增收,搞点旅游服务业赚钱更多,这网拆得好。”乌力吉孟克说。